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乡村腊月味浓香

2020-01-13 14:19 兴安日报

杨润德  

我的童年是在乡村度过的。乡村腊月里,那一串串浓香的味道,那一串串让人难忘的故事,至今仍深深印记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乡村腊月,是从遥远的风俗中走来,是从胡须挂着冰溜的寒冷中走来,是从庄户人忙碌的身影中走来。走进乡村,像似走进火红的月份……

乡村一进腊月门子,天天都是让人喜悦的好日子,小伙子娶媳妇姑娘嫁人了,结对成串,村子里隔三岔五,就有锣鼓喧天、爆竹声声喧闹的喜车,迎接送往。现如今,年轻人留守在家的寥寥无几,要完成终身大事,就得计划好赶上这个丰盈而消闲的时光归来,因而往往是张家出嫁的鞭炮响着,王家迎亲的唢呐又起,且同一天承办婚宴的就有好几家。长辈们大都是被东家请、西家请的,吃喝热闹,直打饱嗝。

喝完“腊七腊八冻掉下巴”的腊八粥,到了腊月二十左右,街市上人声鼎沸。为办置年货,村屯好哥们好姐妹们,结伴而行。集上布满摊铺,货物琳琅满目。男人买烟买酒,买拜年的礼品,两脚生风;女人扯布料、找裁缝,选衣服,不亦乐乎;孩子们乐颠颠买玩具、买花炮,手足舞蹈。当地政府为经商者专门建起的经营蔬菜果品大市场,有圆肥的蘑菇、鲜红的西红柿、膘肥的猪肉、活蹦欢跳的鱼儿……花炮摊上,小小子们买完拿在手里放的,搁在地上放的,真是让人眼花缭乱。

乡村腊月的上空,会弥漫起越来越浓的香味儿,那是熬甜菜疙瘩糖、炒瓜子、做芝麻饼、腌腊肉的味道,把整个小村庄都熏醉了。沿着这股香气,即可看到一双双女人的手,在不停地忙碌。吱吱作响的磨米机神采飞扬,用大豆面和黏米面做成的“豆面卷子”,还有饱满的糯米粘成的年糕,把庄户人收获喜悦的笑容粘在了日子里。年猪一步步走向腊月的深处,也走向了屠夫的刀子。村头街巷,村民的吆喝声、杀猪的嚎叫声此起彼伏,把乡村搅和得热闹非凡。

“回家过年”是外出人员最迫切的愿望,也是年关共同的语言。出门在外的人们,即使远隔万水千山,也要在腊月里赶回家中。浓浓的亲情那么火热,不停地召唤着远方的游子。你瞧瞧,村口屯里与房舍的门框下,那一双双眺望的目光,早已铆上远方那条路上……

临近除夕,乡村腊月推向高潮。鞭炮声此起彼伏的笼罩了村庄,不断有升腾的烟花缭绕在村子的上空。一副副对美好生活无限憧憬的春联,高贴在门楣上。    

乡村腊月,被那一副副春联和一个个笑容染红了,被迎接新年的爆竹与年火之光烤红了,红得淋漓尽致,红得喜悦溢满心田、喜气冲天……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