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问题清单缩短 群众获得感增强

发表时间:2020-01-13 14:19来源:光明日报

冬至那天,湖北省襄阳市周家冲社区工作人员周传宝张罗着为90多岁的程贵贵家更换一张一米五宽的硬板床,还特意给老人家配了五厘米厚的棕垫。“程老把我当他亲人了,帮他上街取钱、买药、买菜是经常的事。现在市里、区里为社区减负,让我们丢掉包袱,将工作重心从办公室真正转移到了社区基层,我现在在社区联系的孤寡老人有好几个。”周传宝说。

襄阳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工作从小切口切入,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扎实开展“百日解千难、攻坚砺初心”活动,对省级交办、市级收集发现的各类问题3772个,按照问题名称、整改目标、主要措施、责任主体、整改时限、进展情况六要素列出问题清单。

社区减负增效列入专项整治问题清单,是襄阳市领导领办的64个问题之一。聚焦社区任务多、机构多、台账多、报表多、挂牌多、盖章多、创建评比多、信息系统多等突出问题,襄阳在“减”法上出实招,明确社区和职能部门分工,对不属于社区职责范围的,交由职能部门办理。

清河桥社区80岁老人祁孝梅,在社区办事大厅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高龄津贴申请。“以前程序确实复杂,自从推出‘一张网’,再也不用重复跑路了,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清河桥社区党总支委员龚樊说。

“减”的目标是要提高为民服务的实效。目前,襄阳社区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保留45项,减少60%;开具证明保留8项,减少了79%;填报报表保留11项,减少了79%。

襄阳市对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数量和内容的变化,取决于问题解决情况:退出清单,以群众获得感为评价标准;新发现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纳入清单。盯住群众关注的事、期盼的事持续发力,能尽快解决就尽快解决;一时办不完的,就盯住不放,分步实施。

诺伯特公司是襄阳东风康明斯的供应商,以往发货3个月后才能拿到为期6个月的货款承兑汇票。为缓解中小制造企业流动资金困难,襄阳市出台政策:政府对承兑质押贷款或贴现给予补贴,供货当月即可开具发票及承兑汇票。“公司每月能增加500多万元可用资金额度。”湖北诺伯特科技公司财务主管刘明珍说,政府信用让中小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针对企业需求,襄阳还设立了汉江产业基金,以15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220多亿元,扶持了一大批项目企业落地;出台缓解中小制造企业流动性紧张的16条措施,设立两亿元的应急帮扶基金,有320多家企业享受电、气“先使用、后付费”优惠。

专项整治中,襄阳领导干部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既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背街小巷生活环境不佳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专项整治中,襄阳完成15个标准化菜市场改造,16条断头路改造项目施工已接近尾声,一处处过街天桥投入使用,精心打磨的15分钟生活圈逐步形成,如期完成了“黄标车”和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实现了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全覆盖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应改尽改”,治理餐饮油烟污染、臭氧污染和飞扬撒漏等都得到了严格落实。

鹿角门街居民王典说,过去,鹿角门街路面坑坑洼洼,沿路门面、招牌杂乱。现在沿街房屋被改造成仿古样式,基础设施、立面、景观节点、架空线缆也得到了整治,生活在这里,我们更加舒心、方便。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襄阳市列入清单的377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605个,完成率达95.6%,处理人数160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9人。

襄阳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杨永亮说:“我们的问题清单一天天缩短,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天天减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天增强,把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真正变成广大群众的‘满意清单’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