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冬忙”处处能生“金”

2020-01-10 11:10 兴安日报

时秀霞  朱红玉

眼下,年味渐浓,正值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建华村连喜粗粮加工小厂最繁忙的生产季。

“前阵子为了抓紧包豆包加班加点地忙,累得腰酸背痛,但忙得挺带劲儿。”已是第二年到扶贫车间来务工的贫困户金迎花“痛也幸福着”,月工资2000多元让她倍感欣慰。这几天,她趁着空下来的时间赶忙置办年货,穷家也能过上“富裕年”了。

“扶贫车间的建设,不仅帮助贫困户学会一项技能,还让他们谋得一份工作,最为重要的是找到了脱贫的途径。”前旗大石寨镇副书记王永健说,建华村属于深度贫困村,为了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村头建起了粗粮加工厂,小厂不大但却将全村绿色杂粮、杂豆及其加工产品通过微信朋友圈、电商平台等销往全国各地,还有20名贫困人口享受资产受益式分红,每人年收益1000元。如今,该村通过一系列的扶贫措施,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8.8%下降至2019年年底的0.39%。

同样,对于前旗居力很镇兴隆村村民崔辉军来说,这个冬季最忙。“两节”期间,肉鸡、鸡蛋需求量不断增加,年初购进的600只鸡已售出530多只,余下的这60多只鸡要按照订单要求的时间全部送到订购户手中。尽管雪路难行,但他从不失约。他说,这是他脱贫致富的“鸡”遇,他不仅要抓住还要抓紧、抓牢。2020年,他还要扩大养殖规模,“种养结合的路子誓要走到底了”!

远隔百里外的前旗俄体镇齐心村村民顾旺即使是在大雪天也不闲着,他在给园中的果树剪枝修杈,路过的村民都说他是个“痴人”。他“痴”在对果树栽植的钟情,春夏秋冬都在果园里忙活,剪枝、灌水、施肥、疏果、采摘、嫁接、育苗……安排得如此“紧锣密鼓”,让顾旺有种说不出的踏实感。作为一名庄稼人,“冬闲人不闲,家门口挣钱”曾是他梦寐以求的生活向往。而今,这种梦想变成了现实,他心里的幸福感无法言喻,只感觉日子有了奔头,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在前旗,像金迎花、崔辉军、顾旺这样的农牧民有很多,村屯广场、墙边聊天的人不见了,沉醉于酒桌、麻将桌上的人少之又少,代替“它们”的是思考如何增加收入、如何高科技备耕、如何增加劳动技能的事儿,“高质量”发展成为农牧民“口头禅”,“农业+”“牧业+”成为冬闲时节最亮的词。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