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叔”走红网络

发表时间:2020-01-10 11:10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于天宇

“我要抱抱”“我也要抱抱”“警察叔叔再见”“警察叔叔辛苦了”……近日,一段交巡警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被热情拥抱的视频走红网络。记者看到视频后,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视频中的交巡警是科右前旗公安局交巡大队城区二中队的辅警刘阳,他被学生们热情地称呼为“抱抱叔”。

数九寒天,天还没有完全亮,科右前旗公安局交巡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刘阳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主要承担科右前旗第一小学门前的护学任务。1月3日,记者走近这名走红网络的“抱抱叔”刘阳,记录下了刘阳的点滴护学情。

缓解交通压力的“爱心抱”

2017年9月,刘阳被安排到城区二中队负责科右前旗第一小学门前的护学任务。执勤的第一天,他便发现校园周边商铺林立、过往车辆络绎不绝。一到上学、放学期间,路两边站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再加上接送孩子的车辆临时停靠,学校门前的交通压力比平时大许多。学生们在车流中穿梭,人车混行,险象环生。

“家长停车,开车门抱孩子下车,再帮孩子背好书包、整理好衣服,送到校门口,整个过程需要20秒至30秒。如果每辆车都停这么长时间,就会严重影响周边几条路的通行。”刘阳说。刘阳想,如果校门前有一个可靠人护送孩子,车辆能即停即走,便可以提高车辆通行速度。同时,如果他和同事们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交通,过往车辆也会自觉为孩子们让出一条通道。

有了这个想法后,刘阳和同事们每天早晨7时许便来到学校门前,把他的想法付诸实施。只要送学生的车辆一停,刘阳就立即跑上前,过往车辆便会让出一条通道。

面对这个热情的交巡警,一开始家长们还很吃惊,甚至有些不放心。但当刘阳解释过后,他们都非常理解和配合。随着学校门前秩序的明显改观,家长们都接受了这名热心负责的交巡警。久而久之,大家都习惯了刘阳的热心帮忙,学生们每次看到他也非常亲切,会主动伸手“要抱抱”。

三年30万次“爱心抱” 

弯腰、拥抱、护送,一连串的动作,刘阳一气呵成。有了这位护学的交巡警,校门前长时间停车和人车混行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刘阳这一坚持就是三年,风雨无阻。每天上学、放学期间,刘阳都站在路中央、站在孩子们中间。科右前旗第一小学有900余名学生,刘阳和他的同事们每个工作日都会和学生们亲切打招呼,甚至抱送学生们过马路。三年来,刘阳和他的同事们用近30万次的抱送,感动和温暖着师生和家长。

“以前家长总是用‘不听话就让警察把你带走’来吓唬孩子,导致孩子们很害怕警察。现在我们每天都站在孩子们中间,亲切地与孩子们招手、打招呼,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我们。”刘阳说。长此以往,学生们就把刘阳和同事们当成亲人,亲切地打招呼、拥抱。寒来暑往,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他们喊一声“警察叔叔好”,刘阳就感觉很幸福。

三年一晃而过。“爱心抱”已经融入刘阳和同事们的日常生活中,哪天不抱都不习惯了。

“以前接送孩子时,都要提前二十分钟出发,路上会被堵很长时间。自从有了刘警官的‘爱心抱’,这条路基本上没堵过。”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走进学生心里的“爱心抱”

“我喜欢这名交巡警叔叔”“叔叔好帅”“我每天都要叔叔抱抱”……这是孩子们对刘阳等护学岗交巡警叔叔们的真情流露。“自从学校门前设立护学岗以来,广大师生的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科右前旗第一小学副校长王金山告诉记者,以往孩子们过马路都要老师来送。有了刘阳等护学岗交巡警的参与后,老师们只要把孩子带到路口,便由交巡警护送到家长手中,安全更加有保障。 

1月3日16时许,又到了学生们放学的时间。刘阳和同事们来到科右前旗第一小学门前,准备护学工作。当放学的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来到马路边。对于这位已经守护他们过马路三年的交巡警,学生们早已熟悉,而送给这位“守护神”最好的礼物,是学生们一个个热情的拥抱。这一幕,被热心网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并通过《央视新闻》《人民网》等传播,刘阳获得数万人点赞,因此成为“网红”。

一分辛勤一分收获。记者获悉,“护学岗”活动开展以来,科右前旗公安局交巡大队以“守岗有责、守岗尽责”坚守城区“护学岗”,实现了城区周边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交通事故“零发生”。广大交巡警坦言:“有我们在,请放心!”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