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09 10:45来源:光明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大学始终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以特色为先、质量优先,努力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将“改”字贯穿始终

聚焦主题主线,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一是在抓举措上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同步。二是形成制度抓学习。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为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教育的效果和时间,提前谋划,形成党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和周三下午集中学习制度。

聚焦对标对表,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拓宽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开门搞教育,利用校长书记留言板、校领导接待日、座谈会等方式,征集到14个问题。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学校层面共检视出问题66个,其中党委班子检视出问题7个。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聚焦务实有效,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着眼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基层党建、教师队伍、意识形态、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摆、扎实整改,针对查摆的问题班子制定了29条整改举措,班子成员制定了143条整改举措,已完成整改80个、正在整改14个、长期整改49个。二是认真抓好十个专项整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7个整治方案,形成了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其中9项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进一步夯实了作风。通过整改整治,提升了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学校管理效能,校风学风明显改善,学校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以教书育人为中心

落实思政育人。把立德树人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中,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打造了20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三进”工作,完成6个课程模块开发,形成系列专题党课;邀请校外10余名领导、专家来校开展讲座、党课12场,开展了“百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走进课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活动百余场。

抓好榜样育人。利用《尕布龙赤子精神》等“五堂情景式党课”和学校涌现的省级先进工作者和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开展了向榜样学习活动,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好青大故事,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

推进文化育人。组织开展“我给祖国过生日”“主题党日”等活动36场次,开展了“四爱三有”教育活动,形成了系列成果,出版《青海大学“四爱三有”教育文集》,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入到主题教育中。

强化实践育人。成功举办了“澜湄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和“甘青宁”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6场,参加36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优化专业结构,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足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出台《青海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17个、省级14个;二是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加快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出台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势推进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农林人才等培养工作。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制定了28条师德失范负面清单。四是加强教学条件建设,让师生切实感受主题教育实惠。新建87间智慧教室、对38间教室课桌椅进行了更换,解决了部分教室灯不亮、大教室无扩音设备等问题,教学环境条件得到改善,得到了师生的赞誉。

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青海大学充分发挥十大农牧业科技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的作用,通过畜牧养殖技术,油菜、马铃薯培育技术和青稞研发中心等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主动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构建医疗联合体,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服务。建立了包虫病、肿瘤专科联盟等医疗联合体,开展与基层医院的帮扶合作,选派31名医疗骨干对玉树等基层医院进行指导帮扶,开展免费义诊1230余人次,接受健康咨询3200余人次,为提升青南地区医疗服务能力作出贡献。

利用民族团结进步明星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海大学将藏医学院创建为全国综合型大学首个民族团结进步明星学院,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行“三双学习”。建立党支部学习活动基地,实施藏汉双语读本、藏汉双语党课、藏汉双语笔记“三双学习”形式,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各民族师生互帮互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奋斗,凝聚共识。传承藏医药文化、培养藏医药人才。落实好《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专项“藏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青海)”,创新模式,培养和传承中医药人才和文化,发挥在藏医药国际合作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了藏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