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展示“魅力兴安”良好形象

2019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用兴安通讯站稿件650篇。10月起,兴安通讯站每月发稿量居全区盟市首位

2020-01-08 10:5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1月7日讯(欣闻)2019年以来,“学习强国”兴安通讯站组织各地各部门围绕全盟中心工作,特别是重点围绕盟委宣传部安排部署的各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重要工作、重大主题,向“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以及全国主平台推送发布了一系列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对外讲好兴安故事、传播好兴安声音、阐释好兴安特色、展示好兴安形象。

截至2019年底,“学习强国”兴安通讯站推送的稿件被“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采用650篇,被全国主平台采用67篇。从2019年10月起,每月上传发布各类稿件数量居全区12个盟市首位。

立足兴安实践,生动展示生态文明的建设亮点

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重点对退耕还林还草、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城市双修”等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以及燃煤锅炉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河湖四乱等整治行动做好宣传报道,积极推送发布相关稿件21篇。其中,《兴安盟十二时辰美景》《兴安盟科右中旗:以绿为底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内蒙古科右前旗:高颜值生态与高质量发展“花开并蒂”》以及广播连续剧《苍莽的山林》等全面反映兴安盟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的稿件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重点对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创建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做好宣传报道,推送发布相关稿件8篇。其中,《兴安盟阿尔山市:生态保护孕育“绿色之力”》等4篇稿件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书写兴安答卷,全面阐释绿色发展的全新理念

围绕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工作,重点以“两袋米”“两头牛”和全域旅游以及扩大开放合作为宣传重点。

塑造全景兴安,展现兴安旅游的独特魅力。从旅游资源角度看,兴安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富,尤其是冬季旅游的银白之旅。因此,做好对外宣传,对于全面展现兴安旅游的四季美景至关重要。推送发布相关稿件82篇。其中,《瑞雪兴安:“诗与远方”的浪漫原来在这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吉思汗庙》《雪域白狼峰》《冬日兴安 尽显冰雪魅力》等11篇稿件被全国主平台采用;推送发布了10条《这里是阿尔山》系列短视频。其中,有5条短视频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打造兴安特色,展现兴安农牧的发展底色。从大米和玉米产业“双百双千”工程、肉牛和奶牛产业“双百千亿”工程入手,做好现代农牧业对外宣传报道。推送发布《兴安盟“双百千亿”工程跑出“加速度”》《兴安盟大米:从“好米”到“名米”》《2019年兴安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袁隆平等专家学者为兴安稻米产业发展擎画蓝图》等相关稿件35篇。

立足兴安实际,展现兴安对外开放的新格局。针对阿尔山论坛、外贸投资等方面做好宣传报道,推送发布《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开幕》《兴安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实现新突破》等稿件8篇。

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反映乡村振兴的惠民成效

围绕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工作,主要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做好宣传报道。

加大宣传力度,助力脱贫攻坚。为进一步加大全盟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送发布稿件83篇。其中,《春风化雨未来可期 教育扶贫在路上》《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脱贫攻坚打出“组合拳”》等6篇稿件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全面集中报道,助力乡村振兴。从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人才队伍培训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善治乡村推进行动以及“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等方面做好宣传报道,推送发布稿件15篇。

弘扬民族文化,集中展示兴安文化的绰约风姿

围绕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工作,从兴安盟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淳朴的民族文化和人文资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兰牧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会保障、维稳治理等方面做好宣传报道,增进人们对少数民族地区全方位的深入了解。

挖掘闪光点,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展示。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好宣传报道,推送发布稿件14篇。其中,体现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短视频蒙古族“男儿三艺”之摔跤、赛马、射箭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找准突破口,做好社会事业对外宣传报道。从教育扶贫、乌兰牧骑基层演出以及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十四冬”内容找准突破口,加大社会事业的宣传报道,推送发布稿件73篇。其中,围绕“十四冬”内容,发稿39篇。

抓住切入点,做好社会维稳治理宣传报道。从社会治理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为切入点,做好社会治理方面宣传报道,推送发布稿件39篇。其中,《全线发力 搭桥建网 多元融合——兴安盟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郭凤海:四十载扶弱助残无怨无悔》等10篇视频、图集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此外,由盟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创城有我”系列公益短片被采用发布。

紧盯首要任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独特优势,创新开展了“学习强国”周标兵视频展播活动。截至2019年末,兴安盟共有130名“学习强国”周标兵录播视频,形成了“学习兴安”的浓厚氛围。

同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推送发布稿件18篇。

抓实践行“四力”,深刻诠释新闻人的初心使命

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走转改”和增强“四力”,打造过硬队伍,做好宣传报道。第20个中国记者节期间,推出的好记者讲好故事视频《记“着”初心》《把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MV《记者 记者》分别被全国主平台采用。

与此同时,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引导各地各部门推送发布了一批体现地域和行业特色的MV及原创歌曲5篇。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