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闲赚“外快”迎新年

发表时间:2020-01-08 11:20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一进腊月,大街小巷年味越来越浓,人们开始忙乎备年货迎大年。可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平安村的不少农民却利用冬闲时间,或发展起了养殖业,或到附近合作社打工,把冬闲变成冬忙,在自己家门口赚起了“外快”,用另一种方式备年货,迎新年。

“我上个月领了2600元工资!以前这个时候通常是在家闲待着,现在家附近有了企业,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了,挣了钱过个好年。”正在兴安盟众鼎生态农业公司大棚基地里忙着修剪火龙果的村民宗桂香高兴地说。

近年来,由于科尔沁镇的产业发展迅速,大小企业纷纷入驻各村屯。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科尔沁镇根据市场需求,采用“订单、定向、定期”的模式,开展技能培训,使农民学有所长。目前,仅平安村利用冬闲在村屯从事蔬菜包装、果蔬采摘、短期务工的村民就达90多人。

说起宗桂香一家人,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2016年,因病致贫的宗桂香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短短1年时间里,勤劳能干的宗桂香夫妇靠双手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并被评为全旗致富带头人。

“以前,家里有个常年卧床的大姑姐,给她看病的费用就把一家人压垮了。”宗桂香说,50多年来,为了给大姑姐看病,一家人欠下了很多外债。

当时生活一贫如洗的宗桂香暗自发誓,一定要把欠下的债还清,要把生活过得富裕。两口子白天在大棚打工,晚上包黏豆包,黑天白天地忙挣钱。就这样,宗桂香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有了一定的积蓄。

宗桂香高兴地告诉记者,2019年仅大棚打工收入就达23400元,买的两头驴也已产下驴驹,日子越过越有了奔头。

在科尔沁镇,不少农民利用冬闲挣“外快”,家家户户呈现出一派“冬闲人不闲、人人忙挣钱”的繁忙景象。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