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当表率、做示范

发表时间:2020-01-08 10:55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李永胜

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尤其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为全党当表率、作示范。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目标任务的集中体现,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淀出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在奋斗征程中不畏艰险、愈挫愈勇、创造辉煌的致胜法宝。因此,会议强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党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就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这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因为扎根心灵深处的才是最牢靠的,抓关键少数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当表率、做示范,就能以上率下,形成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带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以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全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为全党作出表率。”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上清醒才能保证政治坚定、思想统一、行动自觉。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强化学习自觉,自觉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才能带动全党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真抓实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首先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因为,我们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守护初心、践行使命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梦想,展现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成为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所以,做到“两个维护”本质上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维护”奠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我们党对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进行总结得出的结论,是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它的根本要求是对党忠诚、爱党为党。正因如此,会议强调,中央“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努力把党和国家工作做得更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他们的言行举止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影响全党,关乎治国理政全局与根本。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因此,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从严要求自己,才能发挥领学促学、笃信笃行、担当作为的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从严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这就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带头从严要求自己,严以律己、恪尽职守,在全党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指明了方向。

(作者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