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浴火重生谋跨越 凤凰涅槃展新姿

—— 乌钢钢坯、钢材产量首次突破150万吨大关,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上缴税金首次过亿元

2020-01-07 10:28 兴安日报

郑志宏

在历史的长河中,谁会想到曾经濒临停产的乌钢,在被敬业集团重组6年后,兴安盟这座有着62年历史的老钢企再次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仅6年时间,敬业集团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把年产只有50万吨的乌钢,发展到了年产铁、钢、材各150万吨水平的钢铁企业,把一个乌钢变成三个乌钢的规模,已累计生产达521万吨、实现产值183亿元、上缴税金2.75亿元。

气温零下20多度,北风呼啸,乌钢轧钢厂二车间却灯火通明,轧机轰鸣。 

几百米长的现代化轧钢生产线,员工们坚守在岗位上,精心值守,生产着被称为“乌钢蓝”的高强抗震带肋螺纹钢材。 

火龙穿梭、鼠标轻点……热气腾腾,令人眼界大开。 

像这样的轧钢生产线乌钢有两条,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满足客户高端化需求,两条生产线分别生产从直径毫米14到直径毫米25的大螺纹和直径毫米10至直径毫米14的小螺纹。现在每天生产的产品,都已被订购,一天就卖出几千吨甚至上万吨。 

“说咱内蒙古冷,冬天生产不好干,经济就没搞头,我不服气!老把困难挂嘴边管啥用?加把劲儿再加把劲儿,是霜是雪咱把它焐化。”轧钢厂副厂长马金成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隆冬时节,行走在乌钢十里厂区,让人感受到的是这股乌钢人能融冰化雪的火热干劲,是这种乌钢人焕发的昂扬斗志和打出去、冲上去、永争第一的精气神。 

2019年,乌钢生产经营再创历史最好成绩,企业产销两旺,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乌钢生产铁同比增产16.89%、生产钢同比增产25.51%、生产钢材同比增产27.06%,钢坯、钢材产量首次突破150万吨大关,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03亿元,同比增长13.5%;上缴税金1.11亿元,同比增长26.4%。  

成绩的背后,折射的是作为兴安盟骨干企业乌钢传统产业的加速蝶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一年来,乌钢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打出降本增效促创新、提质增效补短板、整合资源求突破组合拳,让环保优先、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在头脑中植根、在实践中落地,向东北一流钢厂目标奋勇前进。”乌钢总经理史二明说。 

乌钢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启动日、周、月生产分析,强化过程管控,进一步全方位监控影响生产经营的各类问题和亟待协调解决的事项,旨在找准问题,制定措施,保证生产顺稳。紧盯关键指标,狠抓关键岗位。将各工序产量、成本指标进行层层分解,确定指标落实第一责任人,特别针对设备事故率、炼钢不倒炉出钢、降低钢铁料消耗和轧钢成材率和能源介质消耗考核指标,与专业技术人员和关键岗位职工进行挂钩考核,真正做到关键人员肩上有担子,努力实现低成本运行。

找准当前问题,在“当下”暴露解决。日分析活动的开展,倒逼各单位积极主动加强生产和成本的日核算、日分析及日常管控。密切关注指标的完成进度,认真查找影响指标完成的原因、存在的瓶颈,并将问题在当期充分暴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或者上报专业主管进行协调解决,避免了月末集中分析暴露问题的事后管理存在的弊端。 

“回头看”抓落实,“向前看”挖效益。各工序对未按计划落实的措施“回头看”,持续追踪当期未完成的指标,认真剖析原因,并提出进一步的改进计划,在“回头看”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基础、堵住漏洞,确保既定目标措施落实到位。该公司根据前期指标完成情况,确定后期攻关目标,并进行细致部署,各工序齐心协力“向前看”,在“向前看”的过程中挖掘新的效益点、控制点,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证。其中,炼钢厂全年23次打破日产纪录,最高班产4817.9吨,4次刷新日产纪录;轧钢厂全年打破日产纪录45次,打破月产纪录3次。 

强化生产管控的同时,乌钢积极提升产品质量。聚焦全年产品结构优化工作任务,以重点工序产品质量提升为目标,持续推进重点问题攻关。炼钢厂继续加强产线生产和产品质量管控,采用科学的工作方法,细化工艺生产结构、优化设备检修模式、完善备料功能分区、降低原辅料消耗,挖掘系统潜力,努力在降本增效、提升质量等方面再上新台阶。轧钢厂大力倡导“秒”文化,建立轧制间隙保小时的生产组织模式,细化管理岗位及各级干部小时生产职责,全力控制轧制间隙在秒以内,从而确保了突破年产150万吨生产任务。 

乌钢严守生产底线,加强基础管理。持续推进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成立检查组,按验收标准对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整体进度完成情况、全员参与情况及过程推进情况进行审核验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风险(危险源)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控”体系上线准备工作,梳理并完善各单位岗位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安全生产责任制量化清单、风险分布图及风险告知牌、风险告知卡等,为安全生产“双体系”系统上线试运行提供保障。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落实环保工作,做好控制污染措施的落实,确保环保达标。同时,加强设备检修管理,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安排。 

近年来,钢铁行业发展迅速,各企业产量规模增长很快,扩张之势愈演愈烈。为此,乌钢坚守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生产工艺不变,瞄准市场,把握脉搏,及时调整销售方向,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品种效益的最大化。2019年5月份以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各地区市场行情异常活跃。乌钢抓住这一机遇,加大产品销售力度,调整销售价格,确保了公司增收。而在钢材市场价格开始走低时,乌钢立即加大市场调査的力度,认真分析价格走势,紧跟市场,调整销售方向,发往价格优势区域,促进销售,加快回款,做到了淡季不淡,产品销售势头不减。乌钢从2018年10月份开始,提前一个月全面执行了国家螺纹钢新国标生产,企业产品全部形成了400E高强度系列级别,带E的抗震钢筋牌号。优质的产品、齐全的规格、良好的信誉,再加上乌钢销售人员秉持着敬业集团“打出去,冲上去,永争第一!”的信念,服务品质做到交货数量100%、交货时间100%、产品质量100%、退款100%、开票100%,全力开拓南北两大市场,将兴安盟独有的“乌钢蓝”带到祖国各地,吸引着国内外的客户。

随着“乌钢蓝”走向了全国,这抹蓝色也成为兴安盟的一张名片。在2019年8月,乌钢成功召开2019年度客户联谊会,来自国内外的近80家客户,与乌钢共议销售大计,共赢发展。在每年乌钢的客户调查中,客户满意率达99%,这为乌钢保持产销两旺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场大雪,将乌钢包裹在晨雾中。乌钢各条生产线、技改工程现场热火朝天,生产发出的有旋律的钢铁铿锵声在厂区上空回响。从濒临停产到现如今的再立市场潮头,见证了乌钢速度,更彰显了乌钢精神!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