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书记和他的“高调”业绩

发表时间:2020-01-06 11:06来源:兴安日报

52c0b44fefcf49ad8d5fe5f3c6dcbdf1_b_B_BASIC

指导党建工作

025b173009de464c9837dc25be21b324_b_B_BASIC

入户走访

赵慧芳

突泉县六户镇和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孙明,曾先后获得过县级、盟级、区级的多种荣誉称号,可孙明最喜欢的称号是和丰村百姓们口中的那句“孙书记”。自2003年上任以来,近20年的时间,孙明始终秉持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稳扎稳打做好百姓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 

在孙明办公室的墙上悬挂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字画,墙角整齐地放着一人高的泛黄报纸,简单的布置彰显了一位党支部书记严于律己、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 

孙明认为乡村的发展要有足够的财力支撑,为此他千方百计抓好村集体经济,为做好村上公益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孙明一直加大对和丰村集体经济生态林场的管护力度和投入,不断壮大人工林面积,目前林场人工林面积已达到1400亩,天然次生林面积达4000亩,总共价值400万元。2012年,孙明又多方协调资金建立了占地12000平方米、价值480余万元的自动化禽类养殖小区,通过租赁每年能获得1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解决10余人就业问题,每人增收2万元。2014年,孙明又结合村屯实际向上争取财政资金建设1座秸秆转化饲料厂,通过秸秆转化提高秸秆利用率,降低养殖成本,并解决了村内因秸秆造成的脏、乱、差等环境问题。2015年,孙明利用村集体经济投资5万元建成和丰村育苗基地,每年能够为村里带来2万元的收益。 

“现在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总价值大约1000余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大概21万元左右。为了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我们把村里的几十亩机动地种上了谷子,并与企业签订了绿色生态谷子订单,预计收入4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打算按照自己的规划把产业做大做强,把原有的集体经济项目再扩展。”孙明信心满满地说。

突泉县六户镇和丰村位于突泉县西北角,下辖5个自然屯,共有500多户居民,地少人多。为此,孙明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村民张景辉就是靠养殖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几天,张景辉家又迎来了3只新生小羊羔,看着小羊羔一天天长大,张景辉脸上乐开了花。张景辉是孙明的帮扶户,2017年,孙明依托产业扶贫政策结合张景辉的意愿为他制定了养羊脱贫方案,一年后张景辉依靠养羊脱了贫。“这还真得感谢孙书记,当时他建议我养羊,没想到7只羊发展到现在的37只,我真是靠产业脱了贫。”张景辉满脸笑容地说。 

在孙明的引导下,目前和丰村已有70%的村民成了养殖户,形成了以牛、羊为主的养殖业队伍,和丰村也成了突泉县产业结构转型的标杆。 

工作实则产业旺,产业旺则农民富。工作中,孙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党建基础,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把村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逐步将管理型党组织建设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转型。 

走进和丰村党支部,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党群连心墙,据孙明介绍,左侧是征集意见公示汇总,展示出村民的所想所需,右侧是办结意见处理结果,诉说着党员干部的真抓实干。这看似简单的展示墙,却鞭策着干部队伍,凝聚着干群关系。 

“我们这个举动老百姓非常认可,每月由数据办统一汇总、统一解决、统一处理,最后把处理结果上榜上墙,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孙明说。 

2019年,孙明又获得了全盟模范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拟提名,但孙明却并没有过多的喜悦,他认为这是对他的一个鞭策,他将继续秉承着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稳扎稳打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