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新时代人民公仆新形象

发表时间:2020-01-06 11:06来源:天津日报

河东区审计局二级调研员吴海龙现挂职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县委常委、副县长,两年多来,吴海龙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宁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用实际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自己的投身脱贫攻坚战的誓言。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为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稳定脱贫,他积极推动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想方设法引导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引进企业落地吸纳贫困户就业。为使产业项目落地宁县,他多次往返津甘两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上门做企业工作,最终于2018年10月引进了天津瑞农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宁县,该公司属农业科技公司,加工生产有机肥料并参与当地“厕所革命”的建设。该公司采取用有机肥换贫困户家的农副产品,盘活了肥料的销售,解决了贫困户家的农产品滞销问题,解决了土壤改良问题,效果非常明显。参与的“厕所革命”和有机肥生产,带动当地100多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年人均收入能达2万元以上,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今年还有3个天津企业将落户宁县,进一步加大就业人数。同时,他积极促成与当地企业合作,扶持建成有生产能力和带动就业的各类加工制造的扶贫车间22个,吸纳当地贫困人口249人稳定就业。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只要干部把群众领上道,群众就有使不完的劲。”宁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具备用劳动力转移方式就业的条件。他依托河东区的优势资源,今年先后组织协调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期、123人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6期、1731人次,不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针对绝大多数贫困户人口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的情况,在有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与用工企业反复沟通协调,适当放宽用工年龄,并招收不影响保洁劳动的部分残疾人赴外地就业,今年实现宁县建档立卡户105人到天津市就业,603人就近就地就业,到其他地区就业1524人,把贫困人口引上自力更生致富道路,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许。

两年多来,吴海龙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克服一家人“五地分居”等诸多困难,走遍宁县18个乡镇、60个贫困村和大部分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全身心投入宁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吴海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的责任担当,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天津日报记者 宋德松)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