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2019年内蒙古财政收支实现新突破

2020-01-03 16:32 内蒙古日报融媒体原创

自治区财政厅传出最新消息:2019年,内蒙古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据初步统计,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到20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其中税收收入1539.7亿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4.75%,税收收入比重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000亿元,达到5097.9亿元,比上年增长5.5%,较好地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促进了自治区经济稳步增长,支持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去年以来,自治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三大攻坚战”“三保”等方面重点支出,有力推动自治区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一是财政收入稳定增长。2019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完成年初预算的110.4%,超收194.7亿元。二是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在保障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重要部署落地的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扶贫资金支出139.79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52.9亿元;教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等分别增长6.3%、29.3%、9.2%、6.1%;采取积极措施,有力有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超额完成年度化解隐性债务任务。三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本级财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打好“财政+”系列组合拳,发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和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的积极作用,累计投放257.38亿元,有力纾解企业流动性困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统筹争取PPP奖补资金、清洁基金贷款和外贷,支持环保项目建设;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20个生态环保项目进入执行阶段,拉动投资222亿元。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帆)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