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

——我盟乳品加工企业提质增效纪实

2019-12-31 10:57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李烨琳  通讯员 谭艳丽

由于农业生产的特性,近年来,我盟经济发展面临“成长的烦恼”。实现企业提质增效,确保农民脱贫致富,突破口在哪里?

为此,我盟抓住国家振兴奶业的机遇,以优质、高产、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完善良种繁育体系,扩大奶牛养殖规模,发挥奶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把我盟打造成为高端奶业生产基地。2019年,“两牛”产业快速发展态势良好,其中高产奶牛饲养量达3.6万头。“两牛”产业的引领,开创了我盟牛奶加工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以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两家乳制品生产企业为例,一家是内蒙古红城乳业有限公司,另一家是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7月4日,蛰伏半年的红城乳业经过了大刀阔斧的升级改造后开始恢复生产,更新了车间、设备,带来高质量的新产品;同年8月14日,蒙牛乳业乌兰浩特公司的“特仑苏”产品正式投产上市,新标准、新需求提升了品质,推动了乳产业向高端发展的进程。

两家企业都做出了新的改变和尝试,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红城乳业的“新”,体现在新设备、新车间、新产品上。2019年,企业投资近600万元对生产设备和生产车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了新的空调机组和制冰机组,并对现有设备进行了更新补充,检验室同步升级改造,增添了新品研发和检验相匹配的检验仪器,使产品更新鲜更富营养。

“我们不能只拘泥于现在,更应该面向未来,企业的更新换代是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追寻与探索。这一次,我们从生产设备到车间环境全部进行了改造,目前,我们拥有奶粉生产线1条,液态奶生产线2条,日处理鲜奶150吨。奶粉生产车间正在建设,即将投产。”内蒙古红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孙武认为,半年后的重新回归,让老品牌焕发了新活力。

红城乳业始建于1970年,企业生产的奶产品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得到了红城市民及周边城市消费者的认可。其中,“红城酸奶”采用蒙古民族传统制作工艺,选用最优质的生鲜牛乳,在进行灭菌、添加乳酸菌、罐装、发酵等程序后,放置保鲜库进行后熟,让酸奶更加醇香。采用这种凝固型酸奶制作,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活性乳酸菌,使其口感更细腻、奶香更浓郁、酸奶不沾盖。

“红城乳业恢复生产后,我们超市的销量比停产之前有所增加,很多顾客都专门买红城酸奶,咱们的地产企业老百姓非常认可。”家和吉超市负责人对记者说。“脱胎换骨式”的升级改造需要魄力,孙武觉得这对企业来说很值得,“现在红城酸奶很受欢迎,7月份投产以来,每天都能销售4吨左右。为了方便商家销售,我们目前已经在10多家商铺设立了红城乳业产品的保鲜展示柜,目前还在陆续投放中。与此同时我们正在研发新产品,计划增加减糖酸奶和果味酸奶,包括黄桃、蜜瓜、柚子等3个口味。”如今,企业的发展势头让孙武信心倍增。

作为第一家入驻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地方性标志企业。

入驻以来,蒙牛乳业不断实现新突破。现在,奶制品日生产能力达430吨,共有生产线15条,其中,今年新增一条快速灌装线和一条119吨特仑苏生产线。

“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的确,特仑苏生产线的投产,在为地方经济带来效益的同时,也将对全盟奶源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特仑苏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我们从奶源到生产的全过程都严格要求,高标准监控。作为高端牛奶制品,特仑苏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含量要求更高,这也让产品保留了普通牛奶的健康特性,突出了高蛋白对人体的吸收,味道更香、更浓、更滑。”蒙牛乳业(乌兰浩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志强介绍说。特仑苏产品的上市,让本地乳品加工实现了高端化,今年企业还获得了自治区“绿色工厂”称号。

红城乳业、蒙牛乳业仅是兴安盟牛奶加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兴安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倒逼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兴安盟牛奶加工企业的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先进动能加速积蓄,成就了高质量的产品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