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守初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发表时间:2019-12-30 08:39来源:共产党员网

四川省荣县县委组织部 吴文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信仰与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守初心,贵在守之有恒。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养成守初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守初心体现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一言一行中,坚持在日常,贯穿于一生,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德行的再淬炼、使命的再升华中不断吸取思想和灵魂的的“养分”,积淀前行的力量,初心不改,笃行致远。

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共产党人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工作生活需要、一种精神追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案头书”,带着深厚感情学、对照初心使命学、紧密联系实际学,反复学、系统学、长期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使我们的思想行动始终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唯有如此,我们的人生奋斗才有崇高的理想支点,前行的不竭动力,才能历尽磨难愈挫愈勇,身处绝境初心不渝。

砥砺亲民爱民的品格,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方可洗尽浮华初心如始。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利益始终放在至高至上的地位,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体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以实干担当通堵疏痛消盲,以攻坚之势破藩篱起沉苛去顽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要牢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唯物史观,从内心深处尊崇和热爱人民,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秉承人民的意志,顺应时代潮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涵养对人民的深情大爱,坚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崇高境界,从人民创造历史的活动中融会贯通党的创新理论,吸取思想营养和前进力量。

修炼崇德向善的情操,以高尚的人格力量纯洁初心。“道德当身,不以物惑。”崇德修身是做人做事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纯洁初心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敏于内省、勤于修身,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明辨是非不糊涂,坚守底线不动摇,呵护节操不自污,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要时刻以榜样的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用榜样的力量涵养心灵,体悟生命价值的终极体现,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涵养做人的底气、为官的正气、办事的硬气,牢牢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苦乐记在心上,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考验,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

振奋担当实干的精神,以不懈奋斗拼搏进取践行初心。一份信仰,一生担当。践行初心的途径就是拼搏和奋斗,奋斗历程中的收获,又是对初心的激励和升华。党员干部要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到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去挑战“暗礁”“漩涡”,识得“水性”,增强改革创新的胆识、攻坚克难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担当,把初心写到善做善成的实绩实效中来。要以自我净化的勇气直面存在的问题,以整改落实的笃行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做忠诚的“举旗者”,做执着的“追梦者”,做创新的“探索者”,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锐意改革、拼搏进取,在深化改革中破难题,在专注发展中聚动能,在补齐短板中增进民生福祉,把初心使命写到奋进新时代的勇毅前行、不懈奋斗之中。

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抖擞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党员干部要养成坚初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守初心担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编辑:张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