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我盟以节庆为媒掀起冬季旅游宣传热潮

2019-12-30 15:25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12月30日讯(欣闻)12月21日,由盟文化旅游协会主办,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协会、内蒙古大兴安阿尔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以“相约十四冬·纵情阿尔山·欢乐冰雪游”为主题的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在阿尔山市冰雪乐园举办。冰雪节期间,兴安盟向全国游客、主流媒体、网络名人热情邀约,感受银色兴安美景,共有52家、124名中央、自治区及其他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围绕兴安盟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资源、龙头景区景点、旅游产品、冰雪运动、重大项目签约等内容,生动讲述兴安盟冬季旅游故事和高质量发展故事,开启了兴安盟冬季旅游红红火火的沸腾模式。冰雪节开幕后的一周时间里,各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传播优势,持续呈现阿尔山冰雪美景,深度解读兴安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创新实践,强力引导了社会舆论,再一次掀起了展示推介兴安盟的宣传高潮。

截至12月27日,各媒体共刊发各类稿件500余篇(条)。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中央级主流媒体进行集中报道,累计发稿50余篇(条)、其他省市级媒体累计发稿100余篇(条),自治区驻站媒体、盟级媒体积极向上级媒体提供素材并推送稿件350余篇(条),形成联动宣传声势,众多网络名人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推介阿尔山冬季美景,“巍巍大兴安 梦幻阿尔山”传遍全国各地,有力提升了兴安盟冬季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

专题部署 统一调度

此次重大节庆活动的宣传报道,盟委宣传部提前一个月进行多次专题安排部署,制定宣传方案,确定“欢乐冰雪行 魅力兴安盟”专题专栏条目式报道计划,同时,策划制作兴安盟大米吉祥物“兴安米宝”冬季旅游表情包,将其打造成为兴安盟冰雪运动爱好者形象,助力宣传推广兴安盟冬季旅游活动。按照盟委、行署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与盟文化旅游体育局、盟区域合作局的沟通合作,将冰雪节亮点活动及兴安盟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向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央媒进行了重点推介,并在会前配专人到阿尔山与媒体对接,对整个报道进行现场调度。

盟级媒体、自治区驻站媒体按要求进行了主题策划,落实了具体选题和专人负责。整个报道分前中后三个阶段进行。盟级媒体、自治区驻站媒体率团队提前赴阿尔山进行预热宣传,多形式全面介绍兴安盟冰雪资源、阿尔山冰雪节活动、景区景点等内容,及时为各级媒体提供了大量文图视频新闻素材。《内蒙古日报》12月18日在“地方观察”推出“欢乐冰雪行 魅力兴安盟”专版;《兴安日报》制作10余条冰雪美景短视频在各平台集中推送,并在兴安日报官方微信、魅力兴安客户端推出“欢乐冰雪行 相约兴安盟”“惊艳!阿尔山雪雕园精彩亮相 先睹为快!”“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开幕之际,米宝带你先睹为快!”等多个融媒体作品;兴安广播电视台全频率、全频道联动预热,制作“欢乐冰雪行 魅力兴安盟”短视频宣传片进行全网推送、《兴安新闻》推出“阿尔山雪村焕然一新迎游客”“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即将精彩开幕”等多条重点报道、兴安手机台精心创编“兴安米宝”与阿尔山冰雪节的冬季旅游故事,推出“冰雪奇缘 尽在冬季阿尔山”等多条融媒体产品,让人耳目一新。盟委网信办推出漫画《嗨,米小宝》第三期之天池大冒险,以兴安盟大米吉祥物兴安米宝、“十四冬”吉祥物安达、赛努为原型进行漫画创作,在区盟新媒体客户端及“学习强国”内蒙古平台推出,提高兴安盟冬季旅游知名度。

突出主题 强化声势

开幕式期间,各级媒体紧紧围绕“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以及冰雪节期间兴安盟重大签约项目活动,以文图、视频、音频等全媒体多元化报道形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直播平台等多渠道,及时、深入、立体地向大家推介阿尔山冬季旅游、展示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果,形成了强声势的宣传局面。此次报道突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央媒宣传及时足量。冰雪节活动受到央媒重点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相继推出“内蒙古阿尔山:冰雪节上演冬日狂欢”报道,累计时长2分48秒。冰雪节开幕一周来,阿尔山冰雪节和景观新闻连续四次在央视得到展示,总时长在6分钟左右。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围绕冰雪节活动、重大项目签约选题推出“雪裹千山、雾凇百里,不到兴安盟,怎能品味真正的冬天?”等4篇报道、新华社通过国内外渠道在首页及重要栏目相继推出“阿尔山雾凇美如仙境”等10条融媒体精品,此外中国日报、环球日报、凤凰卫视等媒体也纷纷集中推出多条报道向境外受众宣传推介阿尔山美景,大大拓展了活动影响力;二是自媒体宣传热度传播。广泛邀请粉丝较多、影响较大的快手网红、抖音达人、网络大V等网络名人,让冰雪节活动在手机端实现更加快速传播,热度剧增。北京字节跳动公司助力阿尔山宣传在抖音上发起的“阿尔山DOU是好风光”话题,播放浏览量高达2.3亿。第十四届阿尔山冰雪节开幕式期间@万摄师、@环游世界的张智杰、@孙肆辈等抖音达人到阿尔山市冰雪节开幕式现场进行互动分享,好作品超过100万+的播放量。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蒋名妍通过快手平台推送短视频3条、直播5场,累计浏览量达640万+;三是目标客源地宣传同频共振。针对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地区客户群体已经成为阿尔山冬季旅游主要目标客户人群,有针对性地邀请区域广播联盟媒体及文汇报、都市快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黄石晚报等20余家媒体对阿尔山冰雪节进行全面宣传报道,推出一大批展现兴安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精彩故事,引发客源地受众广泛关注赞誉;四是盟级媒体宣传主动全面。兴安日报社、兴安广播电视台主动超前策划、做强主题宣传,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新闻的多样呈现,开设“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聚焦冬季旅游”“欢乐冰雪行魅力兴安盟”等专题专栏,通过大量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报道,为冰雪节和冬季旅游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冰雪节期间,《兴安日报》通过报纸、官方微信、魅力兴安客户端及新华社现场云直播等渠道刊发报道265条、其中专版2个、图片772幅、视频156条,累计浏览量10万+。兴安广播电视台各频道、频率蒙汉语新闻播发稿件32条、拍摄栏目5期、新媒体新闻8条、微信公众号16条,兴安手机台网络直播2场,累计浏览量15万+。内蒙古日报驻站、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站分别派出团队通过全媒体客户端,从不同角度反映冰雪节盛况、诠释冬季旅游成果,与盟级媒体共同唱响主旋律。

同时,为了做好兴安盟冬季旅游和“十四冬”新闻宣传工作,大力营造红红火火搞旅游的氛围,盟委宣传部、盟委网信办及时发布宣传指令,调度全盟各单位、各旗县市转载转发、采写报道“十四冬”、冬季旅游系列新闻,努力形成宣传声势。截至目前,全盟各级各类媒体共刊播发冬季旅游相关新闻稿件4000余篇(条)、各单位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转发“十四冬”相关新闻稿件6800余条,名列全区第一位。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