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三管齐下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2019-12-27 10:41 兴安日报

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绿色交通高效发展 达标排放全面实施

扎旗三管齐下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兴安日报12月27日讯(记者 秀秀)是谁遮住了蓝天?又是谁弄脏了白云?为着力解决制约扎赉特旗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扎赉特旗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盟委、行署的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扎赉特旗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扎赉特旗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从根源处入手,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空气质量好坏事关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大家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扎旗委、政府主动谋划,提前出击,按照城市建设标准,各部门及企业单位积极参与,齐抓共管,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旗分局大气污染防治股负责人马才一番话说出了扎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

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

燃煤是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传统的用煤方式已经成为影响扎旗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燃煤锅炉治理,责任重大。扎旗在全盟率先实施了淘汰改造建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工作,共完成淘汰改造27台燃煤小锅炉。

2017年,扎赉特旗政府办公室印发《扎赉特旗淘汰燃煤小锅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实施方案》,2019年音德尔镇内建成区内企事业单位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完成。新建非供暖锅炉应当使用清洁能源,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应达标排放。马才告诉记者,扎旗境内非供暖锅炉主要来源于洗浴行业。自政策实施后,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旗分局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标准的锅炉责令整改,由原来的燃煤锅炉改造成生物质锅炉或其他清洁能源锅炉。改成生物质锅炉不仅可以减少燃煤锅炉带来的大气污染,更可以直接消耗扎旗境内的秸秆,减少秸秆焚烧量,一举两得。

推进绿色交通高效发展

马才告诉记者,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气体排放是造成温室效应的元凶。为了减少排放,扎旗境内50家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治理设施,完成比例100%。音德尔镇区1123辆出租车实施“油改气”,6条线路公交车全部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

据了解,出租车在扎旗保有量大、使用频率高,对出租车实施能源改造可以确保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除了推动出租车的改造,扎赉特旗弘运公交公司将主城区99辆大型公交车在12月末前全部更新成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并建设充电桩8个,可同时为24台车辆充电。新能源车辆日运行电费仅为50元左右,同柴油大客车相比,日运行耗资节省220元左右,而且达到零排放,真正做到了绿色无污染。

推进达标排放全面实施

扎旗抓住关键点、关键领域及相关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整治。     

春秋两季,各地焚烧秸秆进入高峰期,针对这一情况,兴安盟生态环境局扎旗分局联合多部门开展全旗范围的秸秆禁烧行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督导巡查。按照“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时间、定要求”的原则,实行24小时监控,对违规焚烧秸秆行为严厉查处。

对境内砖瓦行业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各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台账,要求限期整改污染防止措施,使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完成了兴达热力有限公司、华阳热力公司除尘、脱硫、脱硝设备安装工作,消减二氧化硫385.6吨。研究制定了矿山、砖瓦企业专项整治方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把粉尘、扬尘等污染降到最低。

通过发送公开信、村村通广播以及报纸、电视、网站等形式和载体进行宣传,做到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树立了全民参与的意识。扎旗还下大力气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倡导绿色出行,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按照城市建设标准,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盟生态环境局下达的任务指标。现在,扎旗的天更蓝、空气更新鲜,让居民多了一份幸福感。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