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起笔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19-12-24 10:33来源:兴安日报

冬闲变“冬忙”

科右前旗起笔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兴安日报12月24日讯(韩文彬)伴随着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如今,在科右前旗广大乡村处处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近日,在大石寨镇建华村连喜粗粮加工厂,笔者看到贫困户金迎花和她的姐妹们正在制作东北特色美食黏豆包。据金迎花介绍,入冬以来,南方的客户对于黏豆包的需求量持续增加,为了保证供货,她和姐妹们这些天正在起早贪黑地制作黏豆包。

“要不是村里这个豆包厂建起来了,我哪能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挣1800块钱呢?”贫困户金迎花说,别小看这点钱,老两口过年置办年货还能有剩余呢。

据了解,连喜粗粮加工厂每天加工豆包700余斤,实现日生产日售空。通过连喜粗粮加工厂全村有3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20名贫困人口享受资产受益式分红,每人1000元。制作销售黏豆包,已成为农闲时节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农区那边赶制豆包,牧区这边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现场火爆。“今天真是开了眼界,以前闲暇时制作些手工艺品就是为了给孩子当玩具,真没想过它还能成为一项技能来挣钱呢。”来自满族屯嘎查的梅花跟着旗妇联组织的观摩团第一次看到了手工艺品带来的增收路。

为拓宽前旗手工业从业者的眼界、提高其制作水平,带动更多妇女实现“冬闲人不闲,居家能赚钱”,科右前旗妇联组织全旗50余名手工业制作者在旗内4个手工制作巾帼脱贫基地进行观摩学习。通过老师现场讲解、现场教学,学员们了解了更多有关王府刺绣、札萨克图刺绣、手工编织及手工串珠的知识和技巧,开拓了眼界。近两年来,旗妇联开展不同形式的民族手工刺绣和民族头饰制作培训班77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870人,预计可为贫困绣娘人均增收1100元。

冬闲时节,科尔沁镇柳树川村的农民艺术馆格外红火。农民三三两两围在书桌旁挥毫泼墨,书写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扛起锄头干活,放下锄头创作……近几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柳树川人更加注重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日益繁荣兴盛的农村文化,让柳树川这个百年老村不断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

据了解,目前,科右前旗224个嘎查村均已实现文化活动阵地全覆盖,通过文化广场、“草原书屋”等硬件设施的完善,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素养,也改变了农民“猫冬”的习惯,同时也引领了村风民风的转变。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