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村书记

发表时间:2019-12-23 14:30来源:兴安日报

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想应该怎样实现?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用他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致富,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行动,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回答。

变化,从当选村支部书记时孕育

“当了村书记,我一定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杜文义当选村书记时说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过去的五道河子村比较落后,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毗邻的永兴村、古庙村自2007年开始发展甜叶菊种植,每亩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作为村书记杜文义决定把这个致富项目引进来,然而,大多数村民受传统耕种思想的束缚,不愿意去尝试。2011年春,杜文义自己率先试种了200亩,当年每亩纯收入就达到1350元。看到这样的效益,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跟着他种植甜叶菊。

变化,从引领合作社发展开始

2012年,在甜叶菊种植渐成规模之际,杜文义领办了五道河子农牧机械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通过“支部+合作社”模式,五道河子村建立了合作社党组织,使党建工作与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深度融合。

正当群众满足于种植甜叶菊、水稻带来经济效益的时候,杜文义又开始寻找调整产业结构的新路子。2019年正月初七,杜文义就带领50名群众到巴彦扎拉嘎乡石头城子村考察安格斯牛市场,协调金融机构为有意愿发展养殖业的群众进行联保贷款400万元,大大激发了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热情。现在全村有40户农户购入安格斯牛,规模已达200头。

如今,五道河子村已经成为扎赉特旗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核心区,形成了甜叶菊、绿色水稻为主体的种植业优势,畜牧养殖协同发展之路也正在探索前进。全村年人均收入从最初的3000元提升到3.5万元。

变化,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升华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杜文义从来没有忘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意义。他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利用村务公开栏、小剧场等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使民族团结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深入人心。同时,他还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为促进民族团结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爱戴和赞扬。

村集体每年从收益中拿出3.6万元,聘用专业保洁员,负责村屯环境清扫。每年拿出16万元,支持幼儿教育,实现全村49名儿童免费入学。每年拿出16万余元,给全体村民缴纳农村医疗保险费。每年冬季为400余户群众提供柴草补助近16万余元。同时,开展文明家庭评比表彰等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动。“只有干部真带头,群众才会有奔头”,杜文义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用群众的话说,“杜文义书记干事儿实在,公道正派,是我们信赖的当家人。”

(稿件由盟民族事务委员会提供)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