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我家今年收入翻倍了!”

2019-12-05 16:22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今年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倍!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帮扶了200只鸡,有50只母鸡已经产蛋,卖鸡蛋收入了700多元;150只公鸡,有88只能出栏,一只公鸡卖150元,能收入13000多元。若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怎么渡过难关。”11月28日,在东胜区泊江海子镇柴登村贫困户祁增宝家,祁增宝的妻子高树梅激动地对记者说。

祁增宝接着妻子的话茬说:“驻村工作队还给我们免费盖起了猪圈、鸡舍,门前栽了20多棵果树,我因为脑溢血腿脚不便,我媳妇心脏病做搭桥手术不能干重活,我们两个病人,全靠驻村工作队帮我们。这不,刚上冻,怕我们受冷,给拉来了一车煤……”祁增宝的眼里泛起感激的泪花。

2017年9月,祁增保突发脑溢血,为看病花光了家中积蓄,妻子高树梅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8年在入户精准识别中发现这一情况后,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立即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工作,使这个家庭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在今年的基础上,祁增宝家明年再养两头猪,房后还有3亩闲地,我们帮他开垦种些蔬菜,这样又能增加一项收入。武莲凤家在养羊的基础上明年再增加三头猪,就能实现稳定脱贫…… ”对柴登村的脱贫户今后发展啥产业能持续,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室副秘书长张秀玲和驻东胜区泊江海子镇柴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宋乃春,与村两委班子和监委班子成员一起把脉问诊,确定明年乡村振兴主攻方向和贫困户的发展目标。

柴登村党支部书记杨二飞说:“驻村工作队帮扶我们以来,柴登村面貌焕然一新,制约柴登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的瓶颈性问题正在逐步破解,

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零跃升为今年收入40万元,根据现在村里的产业发展,预计明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能翻番。”

热烈的讨论,驱走了冬日的寒冷。像柴登村这样对全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等事宜早谋划、早部署,为2020年全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提前“定调子”“搭台子”“引路子”的,在鄂尔多斯市9个旗县区结对帮扶的689个嘎查村正在有序进行。

“土地盐碱化,产量低,没有产业支撑,是村民马四雄家贫困的原因。”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光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学平说。在杭锦旗沿黄灌区,像老马家这样的贫困户有961户2482人,他们手中共有1.7万亩耕地,60%已经盐碱化。

如何减少土壤返盐对作物生长的危害?如何跟土地要效益?包联驻村工作队帮着村民想办法。从2016年起,结合当地实际,在杭锦旗沿黄灌区实施节水灌溉项目,大力疏通排水系统。

“滴水灌溉真管用。靠着这项惠民工程,我家耕地从亩产350斤提高到了400斤,每亩可增收200元。使用滴灌技术,旗水利部门还争取了项目补贴资金,每亩滴灌补贴80元。现在,驻村干部又和我谋划明年的发展,算着产业增收账,这日子越过越甜了!”光茂村贫困户马四雄喜滋滋地说。

今年以来,卾尔多斯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行业推进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同心同向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迅速形成。全市共有77名市级领导干部、128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2049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投身包联工作,全市784家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689个嘎查村,实施帮扶项目338个,投入帮扶资金2.86亿元,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68473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0499户25970人减少到118户267人;21个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于2016年底全部退出,唯一的自治区贫困旗杭锦旗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8%降至0.03%以下,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战果。(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王玉琢)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