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旗冬闲技能培训让群众增收有“术”

发表时间:2019-12-04 11:22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12月3日讯(白玉亮)初冬时节的扎赉特旗,寒气逼人。近日,走进兴安盟家乐福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培训教室,香气四溢,第十八期40多名学员在学习制作面点,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各种面点,互相交流学习心得,课堂气氛格外活跃。

高图雅是扎赉特旗裕国社区居民,在得知旗里开办面点培训班后立即报了名,她说,非常想通过参加培训让自己多掌握一些技能,除了可以丰富家人餐桌,还可以增加就业砝码。

学员杨胡吉雅是胡尔勒镇沙巴尔图嘎查的贫困户,参加培训,让她学到了制作面点的本领。“老师讲解得特别好,做出来的面点色香味俱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培训完后,准备在胡尔勒镇开家早餐店。”杨胡吉雅说。10月30日,扎赉特旗就业局组织的“今冬明春就业扶贫”2019年冬季技能培训班开班。来自全旗的118名农牧民分别参加了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和育婴员技能培训。

在进行为期260学时的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培训后,所有学员可通过参加盟人社局组织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

“我们仅今年就举办培训班17期,累计培训城乡居民900余人次。”兴安盟家乐福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王力敏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扎旗在全旗开展了冬季实用技能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紧盯农民群众冬闲及青年返乡的有利时机,以促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分批次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劳务技能培训。今年以来,“今冬明春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班已举办28个班次,开展了育婴员、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等专业的技能培训,累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097人;已完成全旗14个苏木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技能培训17期,培训1073人次。

“参加培训的学员还享受‘两免二优先’的优惠政策即免学费、食宿费外,还优先推介就业,优先安排小额创业贷款。”扎旗就业局局长白长岁介绍。

“让冬闲不闲,这已成为扎旗农牧民技能培训的常态化。下一步,我们充分发挥就业训练中心、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家乐福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的培训职能,结合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及市场需求,实行培训学员‘点菜’,政府‘买单’,并采取定点培训机构‘专班集训’‘送课下乡’等方式,组织开展冬季砌墙工、汽工、钢筋工、木工等技能培训班,计划培训城乡居民1000人次,就近就业500人次。”白长岁说。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