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一撇一捺看发展:来和林格尔新区,体验不一样的内蒙古

2019-12-02 10:47 人民网

编者按:在中国经济版图上,胡焕庸线“一撇”、西部陆海新通道“一捺”,交汇于四川,贯穿广阔中西部腹地。人民网采访团陆续走访“一撇一捺”沿线城市,就地方政府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因地制宜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企业如何抓住转型升级机遇、发展特色产业经济、践行高质量发展展开采访。

如果你对内蒙古的印象还停留在“骑马上学”阶段,建议你来和林格尔新区看一看。来这里,体验大数据产业的飞速发展,看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的一天,您可以这样开始。清晨,驾驶着您的新能源爱车到达停车场,人工智能综合停车系统将帮您完成泊车;经过全自动办公区,“刷脸”进入无人超市,买一罐经过纳米功能墨喷码的草原放心奶,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上午十点钟,机器人“快递小哥”来电:您的快递到了。

微信图片_20191129123508

新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富丽娟摄

2017年,新区获批国家火炬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2018年3月,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授权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成立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个官方正式授权的数据资产评估中心。

和林格尔新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部,地处晋蒙交界区、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呼和浩特市全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一年有6个月能够利用自然条件进行数据中心设备冷却,地质结构稳定;距离首都北京440公里,航空行程不到1小时;同时,呼和浩特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延伸西北、连接俄蒙以及辐射京津冀的枢纽城市,为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提供了巨大市场和广阔空间。

除了适宜的气候及地理条件外,内蒙古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大型数据中心的用电价格约为0.26元/度,正是这些独特优势,为呼和浩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129123513

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米功能墨喷码技术,破解了篡改喷码行为的难题。富丽娟摄

就在不久前,2019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和林格尔新区召开,新区再次名声大振。来自中国各界的计算机专业人士惊叹:“没想到北疆内蒙古已经开启了高性能计算项目,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新区数据中心服务器能力已达72万台,占全区现有服务器装机能力的64%,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北方区域中心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数据中心二期73万台服务器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新区服务器装机能力将达到145万台,实现倍增。

微信图片_20191129123516

蒙草集团执行总裁高俊刚为记者介绍生态大数据指挥中心。富丽娟摄

在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云计算数据中心,共计11条100G专线互联光纤直连北京、天津等全国主要城市。目前,三大运营商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在新区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

一大批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产业项目填补了自治区在高性能计算、高端装备制造、基因检测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产业空白。公安部一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旷视人工智能超算平台、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三大超算系统落地建设;清华同方服务器及自主可控计算机产品制造基地一期建成投运;中行IDC全球金融数据中心落户新区,实现了以往由百度、阿里“冷灾备”到如今“热处理”的本质转变;北京博奥内蒙古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投运,结束了自治区没有国家级基因测试实验室的历史;京东“亚洲一号”内蒙古智能物流园完成主体结构,即将投入运营,京东X事业部智能无人配送基地、无人超市正式运营;金融小镇落户金融机构86家,注册资本规模达175亿元,各类私募基金注册管理规模达132亿元。

微信图片_20191129123520

今年7月,内蒙古首家京东无人超市在和林格尔新区建成开业。富丽娟摄

现在的和林格尔新区,充满了科技引领的活力,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有业内专家指出,和林格尔新区不断求新求变,敢于接触新生事物,是内蒙古地区在高科技领域发展的“新引擎”。作为中俄蒙经济走廊节点地区之一,新区的开放脚步值得外界瞩目。

在现有数据存储优势基础上,新区着力发展“大数据+后续产业”,初步形成包括数据存储、清洗加工等核心业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等关联业态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条。

目前,包钢、亿利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启动“上云”,开启传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微信图片_20191129123523

浪潮内蒙古大数据创新中心门口的墙壁上,百项专利凸显创新科技。富丽娟摄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聚效能,新区将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新业态,依托大数据中心的建成投用,进一步加大引进和培育大数据核心企业力度。同时,逐步建立乳业、光伏等优势特色产业大数据平台,优势特色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各环节的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富丽娟)

编辑:杨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