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百姓满意的教育

发表时间:2019-11-29 11:09来源:兴安日报

111

支教教师张子毅(右二)与阿市第一中学教师开展教学研讨

兴安日报记者 于舰勐

冬季的阿尔山银装素裹,寒风呼啸着扑面而来。可是记者一行走进阿尔山市第一中学的教室时,处处感觉格外的暖心。和煦的阳光,透过教室的窗户洒落下来,照在正在认真学习的学生们的脸庞上。11月21日,来自北京市第50中学的支教教师刁理白正在为同学们上课,生动有趣的授课方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多措并举  改善教育教学环境

阿尔山市教育园区是2012年鄂尔多斯市援建项目,总投资1.4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教育园区不仅建有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等功能教室,还拥有电子白板、教育平台、录播、3D打印等教学设施。位于教育园区的阿尔山市第一中学、阿尔山市第二小学全部建有标准化的人工草坪足球场。在冬季,足球场还可以改造成溜冰场,学生们在学校就能进行滑冰等冰上活动。通过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稳定了教学生源。

阿尔山市教育局局长刘贵柱向记者介绍说,京蒙帮扶协作开展以来,阿尔山市积极与北京市东城区进行对接,阿市第一中学成为北京二中教育集团第七家分校。通过合作办学模式,北京二中教育集团派驻1名业务校长和6名优秀教师在阿尔山市第一中学开展教学、管理等支教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点对点的方式,北京市的6所中小学与阿尔山市的6所中小学开展了结对帮扶。通过两地之间的互动交流,不断提升阿尔山市的教育教学水平。

京蒙帮扶协作以来,北京市东城区建立了两条跨省教育专线,设置同频互动教室,实时连接北京市第二中学与阿尔山市第一中学的课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可以通过视频方式现场向北京老师提问,老师现场解答,使学生们享受优质教学资源。

多管齐下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北京市第21中学教学校长郑飞翔说:“今年8月,教育集团派遣了7名教师,在阿尔山市支教1年。通过转变教师理念、开展教研组活动及教师基本功比赛、研课磨课、课程设计等,进一步提升了阿尔山市教师的教学能力。在支教的过程中,两地教师互相学习、交流,使支教教师自身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本书,大家可以在网上找一找,里面的英语词汇很适合学生学习。”记者走进阿尔山市第一中学的同频互动教室,支教的张子毅老师正在和第一中学全体英语老师进行教学研讨。

第一中学教师赵艺介绍说,“我今年6月到北京市第二中学进行了跟岗培训,给我最大的震撼是第二中学的校园文化及教师的感染力。第二中学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使我们非常受启发。培训后,通过对教学方法的调整,我和学生们的关系更融洽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京蒙帮扶协作开展以来,随着阿尔山市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学生回流呈逐年递增趋势。

刘贵柱说:“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室内体育场馆,使学生们在寒冷的冬季也能锻炼身体。还将引进智能评卷系统,减轻教师评卷、阅卷的劳动量,使教师们把更大的精力用于备课、磨课、评课。继续加强与北京二中教育集团的联系,提高本土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办好百姓满意的教育。”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