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玉国: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发表时间:2019-11-22 11:01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萨其茹拉

从医24年来,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乌兰哈达卫生院院长时玉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立足本职,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服务。他时刻铭记医疗初心,以老百姓的健康为己任,真正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时玉国刚参加工作时,办公室只有30平方米,7名医护人员每天围坐在炉子旁,医疗设备短缺,医疗条件很差,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几十块钱的工资,当时很多人坚持不住半途放弃,另谋出路。当时,时玉国坚信,国家政策每年都有新变化,医疗条件总会有改善,而且这里的百姓也需要他。他每天和同事入户随访,以讲座的方式开展工作,时间久了和这里村民有了割舍不开的感情。

周末,时玉国和往常一样坐在办公室里,被十几位患者团团围住,忙得不可开交。

“今天有点心慌,血压也不稳定,时院长最了解我的病情,每次不舒服都来找他。”患者葛忠福说,周围的乡亲看病都认准了时院长。十年来,贫困患者葛忠福是时玉国的“常客”,时玉国提起这个人,就叹了口气。葛忠福家族遗传性高血压是被时玉国查出来的,可是葛忠福不相信时玉国,他拒绝治疗。很快,葛忠福的病情加重了,又患上间歇性脑梗,慢慢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能让葛忠福缓解病情,每隔几天时玉国就到他家中问诊。

一来二去,葛忠福渐渐地对时玉国有了信任,开始主动来到时玉国办公室寻医问药。“这些年过去了,葛忠福病情没再发展,现在酒不喝了,烟也不抽了,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血压控制得非常稳定。”时玉国高兴地介绍。

葛忠福是诸多贫困家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农村患者存在“小病拖,大病扛”,最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常见,时玉国带领医院工作人员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每月定期开展两次健康讲座,让贫困家庭也能真正拥有签约家庭医生。

时玉国还结合签约服务,定期开展入户随访活动,提供精准医疗帮扶,帮助患者把病情控制在理想范围,避免出现大病导致返贫、致贫。目前,慢病签约服务577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29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玉国除了门诊工作,其余时间主要用于走村入户,为乡镇慢性病患者提供药物帮助和健康咨询。“比患者主动,对患者用心,才算是尽到责任。”说完,时玉国又背着医药箱急匆匆走出卫生院大门。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