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红城

2019-11-18 15:33 文明兴安行 文明兴安行


谭艳丽

“妇女之家”基层组织网络覆盖率已达100%;全市科级干部中女干部占31%;“巾帼脱贫行动”中,为1400名农村妇女发放妇女创业小微贷款6000万元……这一组数据充分展现了乌兰浩特市妇联组织释放的生机与活力。

新时代下的广大妇女犹如一朵朵鲜花盛开在红城的各个角落,展现了自信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的女性风采,为建设美丽红城贡献着巾帼力量。

在参与社会建设中展现巾帼力量

花乡小镇义勒力特有个孔雀园,创建者是一对姐妹花周海燕、周海楠。姐妹俩通过发展壮大孔雀养殖合作社,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还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了6万元的孔雀种苗,帮助他们修建养殖舍,黄家店嘎查的龚淑英大娘就是在周海燕的帮助下通过养殖孔雀脱了贫。

而在周海燕看来,她要做的还不止这些,“我们今年通过孔雀羽毛工艺品制作为108户农户创收了18000元,其中有4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通过我们的力量让更多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富起来。”

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如今,乌市已培育了一批以周海燕为代表的巾帼致富领头雁,培育了各具特色的“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和示范基地,培育自治区脱贫示范基地2个,盟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2个。

“我们鼓励广大妇女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开展了就业创业巾帼行动,举办食用菌种植,烹饪、面点、育婴师等培训130多期,培训妇女近万人次,辐射带动妇女就业8000余人,助推城乡妇女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乌市妇联主席罗文杰介绍。

在家庭建设中勇挑重担

在乌兰哈达镇乌兰胡硕嘎查马晓霞的家里,“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证书被摆在了显眼位置。

被人称为“马大姐”的马晓霞,性格直爽、乐于助人,不仅把一家老小照顾得井井有条,还经营起了一家豆制品加工厂,聘农民当工人,成了村里的能人。

“每次加工厂缺人手了,我就从村里招,而且妇女同志优先录用,为更多姐妹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增长自信和才干,从而更好地回馈家庭。”马晓霞快人快语,“新时代的女性要为家庭、为社会建设发光发热。”

“我们持续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累计寻找民族团结、移风易俗、绿色环保、脱贫创业等各类型最美家庭2000余户,马晓霞只是其中一户,”罗文杰说,“要让广大女性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发挥优势,凝聚合力。”

与此同时,乌市妇联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家庭阅读、“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巡讲活动,累计活动300余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并依托嘎查村“光荣榜”“笑脸墙”等展示平台,晒文明家庭故事、晒好家风、好家训。

在日益广阔的大舞台,到处激荡着女性的光荣和梦想,见证着女性的情怀和担当,闪耀着女性的智慧和创造,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家庭建设,在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环境整治等创建活动中大展身手,目前,乌市已有55个家庭被盟妇联评为“美丽庭院标兵户”,175个家庭被盟妇联评为“美丽庭院户”。

在引领文明新风中彰显作为

从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到引导妇女合法有序表达诉求,从贫困母亲关爱活动到争取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包,乌市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乌市妇联广泛开展“70年,我的家与国”女性恳谈、“争做新时代兴安亮丽女性”“民族团结一家亲”“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选树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典型活动,举办女性故事分享会1000余场,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

更多女性更加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陶冶个人品德。以女性为主体的宣传队、文艺队、舞蹈队和健身队活跃在城乡广场,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广大妇女热心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大批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宣传、家庭教育、法律援助、爱心助学、心理咨询等志愿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活动,涌现出一批志愿者典型,如姜建华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巾帼者、王静等一批志愿者被盟妇联评为“优秀巾帼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