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乌兰苏木念好产业振兴“三字经”

发表时间:2019-11-13 14:20来源:兴安日报

田华

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稳抓产业发展命脉,念好乡村产业“农、人、村”三字经。以农业为产业发展本体、农民为产业发展的主体、农村为产业发展的载体,牢固树立“农、人、村”协同带动发展理念,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朝阳产业。

立足农业发展根本筑牢产业振兴基础

巴彦乌兰苏木根据地域特色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牧业主导产业,通过合作社、养殖大户示范引领,加快畜群改良进度,引进安格斯肉牛、西门塔尔肉牛、黑头杜柏羊等,切实优化本地畜种品质。结合草原禁牧和舍饲圈养的发展方向,坚持“为养而种”的发展理念,鼓励引导农牧民种植青贮玉米,切实改善经营模式,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实施粮豆轮作项目,积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丰富农业产业品种 。通过实行“产业+庭院”发展模式,有效盘活庭院闲置土地,实现农牧业均衡有效发展。除此之外,巴彦乌兰苏木大力实施水保治理项目,治理山洪,封山造林,切实保护农业增产保收,助力产业振兴。

着眼专业技能培训助推产业升级

巴彦乌兰苏木根据“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乡村振兴中依靠乡土人才的孵化功能,紧紧围绕“育人才、兴人才”的目标,培育一批能够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人”,从“完善、培训、提升”三个方面“流水线”式孵化乡土人才队伍。搭建乡土孵化中心,制定管理制度,完善组织机构;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参观学习提升专业技能,为加快产业发展和推进乡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人才智力支撑。

稳抓美丽乡村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优化社会环境提升内生动力。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志愿服务者和乌兰牧骑演出队走进各嘎查村屯,进行宣传讲解,采用现实演法宣传产业发展意义,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做好民“心”工程,让“心动”转化成“行动”,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焕亮”生态环境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巴彦乌兰苏木为深入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将生态旅游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把旅游景区打造为招揽旅游人群的“梧桐树”,充分发挥“旅游”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的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在巴彦塔拉建设生态旅游景区,结合生态旅游发展带动嘎查其他新兴产业发展,发挥旅游牌的带动作用,促进一村一特色产业,增加贫困户和嘎查集体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产业振兴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