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建丰社区智慧警务室激活社区“平安细胞”

发表时间:2019-11-12 10:47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11月12日讯(刘晓东)针对社区民警沉不下去、基层信息浮不上来、群众工作深不进去等问题,2019年5月,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在都林街赛罕公馆小区建立了建丰社区智慧警务室。利用物防、人防、技防加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建丰社区智慧警务室实现了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快速反应,体现出对社区居民“安全随时在你身边”这一生活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

警务室设置了人脸识别3套、车辆识别2套、高端全方位监控点4个,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做到了“车来留真牌、人来留真容”,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零盲区。从小区大门的人脸及车牌识别系统,到各单元楼栋门均有智能技术把关,实现了对小区人、财、物的全要素全程管控。

社区室外所有实时监控影像都显示在警务室的大屏幕上,二十四小时专人监控。民警依托社区警务系统,实现整个小区治安要素动态采集、多维研判、可视管控。只需在屏幕上轻点,小区内各个监控视频实时呈现,警情分布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依托这一“中枢神经”,室外人员行为异常、出现可疑车辆、居民家中发现火情等,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从而将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警务室配备了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民警1名,2名协警辅助,整合辖区“红城义警”,对小区周边进行巡逻巡控。同时,动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警务工作中来,建成了“警民一体、专兼结合、综合发力、整体联动”的社区警务工作团队,为“精耕细作”社区警务提供了人力保障。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目前,建丰社区智慧警务室初步形成了治安防范“聚点、联线、辐射面”的工作格局,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成为新气象;邻里守望、互帮互助成为新常态,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让社区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平安是福”。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