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十二)

发表时间:2019-11-11 11:02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盟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英

信访工作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阅批群众来信,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立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潜心研究,领悟要义,体会良多。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习近平在福建:百姓安危冷暖不离心头》一文中的这段话,对我的触动最大,体会更多。

只有把心贴近人民,才能听清诉求。唯有深深情感基础,才能与群众换位思考,只有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放下架子,打掉官气,耐着性子听,认真仔细听。聆听、听清楚是信访工作的基础,也是基本功;

只有把心贴近人民,才能讲明道理。怀有深深情感,才能把群众的信访认真剖析,反复研究。才能把写在纸上的政策、法律、条例变得有温度,才能灵活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只有把心贴近人民,才能指明路径。与人民心贴心,把群众当家里人,才能把群众的诉求研判好,分析好。才能帮助群众整理诉求,使其条理清晰,诉求清楚,才能指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路径。

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心贴近人民,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做到群众家里。

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荣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群众的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和纽带,认真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做到“七个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意识,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要依法维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要确保妇联改革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解决“四化”问题特别是机关化、行政化问题。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来源:《兴安日报》11月8日四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栏目)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