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昔日“上访户” 如今忙致富

2019-11-08 15:24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梁建

“我真不知道怎么说感谢的话,反正现在对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是一百个满意!”11月4日,突泉县水泉镇德泉村65岁的村民丁文友十分动情地说。

丁文友曾经是当地有名的上访户。过去,他曾因林地和土地的权属等问题,多次到县里上访,是干部眼中的“难缠人”、信访部门的“老熟人”。如今却在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一心忙着脱贫致富。

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启,丁文友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驻村干部的努力及上下协调,2017年镇政府为丁文友家建设了7平方米的鸡舍,自2017年开始,每年养殖肉鸡100只左右,每只平均能卖到70元,扣除鸡雏、饲料等成本,光靠养殖肉鸡就可以实现增收3000元左右。

“再就是养殖肉牛。”丁文友说,2017年,他通过产业扶贫资金1.7万元购买基础母牛2头,发展牛产业。2018年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共产下2头牛犊,今年又喜获牛犊1头,通过交易牛犊,直接获得经济效益1.65万元。

对此,丁文友感激不尽,这两天,他还申请了扶贫产业贷款,要再购买8头牛扩大养殖规模。如今,丁文友再没有任何上访的念头了,对村里的工作也格外支持。

“我们充分尊重贫困户的自身发展意愿,对其进行产业帮扶,只有贫困户做自己想做的产业,他才会尽心尽力地做好,才会让产业产生更大的效益。”水泉镇宣传委员高阳向记者介绍说。

2017年起,水泉镇以水泉村、德泉村、胜泉村、小泡子村、龙胜村、光辉村等6个村为示范点发展芦花鸡养殖251户,每年养殖2万多只,通过自繁自养,稳步推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结合贫困户意愿,462户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资金890万元发展养殖牲畜3176头只。

近年来,水泉镇党委、政府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农牧业产业,借助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道”。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串起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强村富民的希望,走出了一条带有当地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