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画派》

发表时间:2019-11-08 15:25来源:中国文明网

timg

《敦煌画派》,秦川、安秋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2018年10月

【看点】敦煌莫高窟保存了自公元4世纪至10世纪有壁画和雕塑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多尊,是人类文化遗产中堪称奇迹的艺术宝库。作为一个传承千年的画学体系和艺术流派,从古代众多无名画工,到当代取法于敦煌艺术的美术家们,皆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堪称用平凡生命守护住的一个奇迹。

【推荐理由】本书解读敦煌艺术的历史渊源及传承发展。通过实地采访与史料梳理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段段传奇。以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常沙娜、何鄂等艺术家为代表,把历史与学术的深度用通俗而有趣的故事娓娓道来,呈现了他们重返民族艺术传统、坚守沙漠、弘扬文化的心路历程和薪火相传的精神轨迹。全书激情澎湃,文笔真挚,由情入理,引人深思,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兼美的佳作。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