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2019-11-01 10:16 兴安日报

时秀霞   姜玉珠

“今年村里的活动越来越多了,这又要组织欢庆丰收和迎接元旦汇演,村民们都在积极准备拿手的节目!”日前,在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嘎查,村民王淑兰与笔者谈到村里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时笑逐颜开。

2018年12月,前旗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旗县,选取7个苏木乡镇和10个嘎查村(社区)开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工作,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志愿服务队人员达21120人,活跃度超过90%。

“讲”与“演”结合,以文艺形式传播新思想和正能量。“专家讲”与“百姓说”结合,用“乡土音”翻译大道理、新政策,是前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政策理论宣讲、人才教育服务、文化文艺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业务分队,实行群众点单、机构派单、志愿者接单制度。截至目前,各级文明实践队伍共开展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开展点对点、点对面等分众化志愿服务300余场次,试点地区农牧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学习讲堂”“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等平台作用发挥明显,组织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技术人员、道德模范等成立宣讲队伍,采用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活动,各级文明实践机构和实践队伍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61场(次),受众人数达3000余人。开展农牧业种养殖技能培训187场(次)、林果致富讲座23期、劳动技能培训12期、农业机械管护保养安全使用培训班26期、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专题讲座6次,实地入户进行种养殖技术指导22次。

全面开花、多点布局成为前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的一个缩影。前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统筹各级文明实践机构、实践平台、实践队伍,广泛开展实践活动。首先,根据城区和农村牧区基础条件的差异和群众的需求特点,设置城区和农村牧区两个实践方向。在城区,依托四个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所有城市小区和城市人口全覆盖。围绕城区人员集中、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等特点,城区实践方向主要提供理论宣讲、法律知识、健康义诊进社区等点对面大规模集中服务。在农村牧区,依托嘎查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据农村牧区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不完善、服务需求季节性强等特点,为其提供技术培训、法律援助和医疗救助进村入户等点对点分散服务。通过城区和农村牧区两种实践方向和点对面、点对点的不同服务形式,使有限的文明实践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群众不同的服务需求。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