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族团结歌 走好绿色发展路

发表时间:2019-10-30 10:49来源:兴安日报

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公司总部坐落在有着“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称的突泉县永安镇哈拉沁村,是“内蒙古自治区光彩事业示范单位”“兴安盟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兴安盟农牧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公司在哈拉沁村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300亩的扶贫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建有2600平方米多功能综合楼2栋;1400平方米新型保温羊舍及库房23栋。公司以带动当地畜牧业优化发展,帮助周边1400户少数民族养殖户实现了每年增收1万元,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真心服务农牧民  助力脱贫攻坚

三阳牧业始终秉承着企业是社会的、是民族的。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各族群众支持的结果,只有真情回报社会,真心服务农牧民,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哈拉沁村在实施脱贫攻坚工程之初,三阳牧业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回报社会的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出了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理念。公司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采取“铁羊模式”扶贫,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农户配合”和“权责明确、平等公开、互惠互利、择优发展”的原则,扶持养殖户1012户、贫困人口1999人,其中大部分为少数民族。形成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与贫困户组成“扶贫羊联体”。在合作期限内,由贫困户或其代表方,购买一定数量的基础母羊,委托三阳公司在养殖小区内饲养,公司每年交给贫困户或其代表方基础母羊数量30%的羔羊(体重达到50斤)作为回报,其他养殖成本由三阳公司承担。截至2018年底,共发放扶贫合作养殖分红资金近350多万元。政府主导、企业运作、贫困户受益的联作模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和推广。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三阳牧业公司为当地有劳动能力的少数民族贫困人员,在园区或其他养殖场提供近6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每位贫困户多创收近4万元。通过吸收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解决了当地少数民族贫困户就业问题。

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立足长远,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利用公司的地理优势,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投资兴建集微生物菌剂研发及复合微生物肥料生产于一体的生物科技公司。采用农业农村部农用微生物菌剂重点实验室技术,生产具有药、肥、菌功能的新型产品。公司投入有机肥生产线两条,厂房11000平方米,生物菌生产线一条,车间1200平方米,年产有机肥20万吨,利用羊粪便10万吨,玉米秸秆10万吨,收购玉米秸秆及羊粪为当地少数民族农牧民多创收1200万元。与少数民族农牧民建立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原材料订单收购、秸秆换肥、免费技术培训、用工等方式,从当地采购的原材料占所需原材料总量的70%以上,使当地900多户农牧民从中受益。大量收购农户田间废弃秸秆等,增加了农户收入,保护自然环境,施用有机肥料改善土地环境,提高农户粮食作物产量,产出绿色有机食品,不仅可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还能增加农户收入,同时对保护土壤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司力求将哈拉沁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兴安盟最大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稿件由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提供)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