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洁城乡 全民健康

发表时间:2019-10-25 10:47来源:兴安日报

c6d82c023bf4420196b84460f32637e8_b_B_BASIC

现乌兰浩特市鸟瞰图 

前言:

自兴安盟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在盟委、行署的领导下,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围绕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卫生创建、健康促进与教育、病媒生物防制、健康兴安建设,并取得显著成绩。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养,促进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卫生城镇创建成果显著

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我盟“五区”建设的主要抓手。自我盟“五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全盟创卫热情空前高涨。截至目前,我盟科右前旗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正式向自治区爱卫会申报国家卫生城,乌兰浩特市已进入国家卫生城暗访阶段。我盟6个旗县市均创建成为自治区卫生城镇,覆盖率100%,自治区卫生苏木乡镇24个,覆盖率42.9%,自治区卫生嘎查村428个,覆盖率50.5%,新申报国家卫生乡镇乌兰浩特市太本站镇,自治区卫生单位103个,创卫工作势头良好。

环境卫生提档升级

全盟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健康扶贫等中心工作,以卫生城创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和疾病预防控制为载体,大力开展整治活动,提升乡村颜值和“净”界。截至目前,全盟共3.14万人参与居民区卫生整治活动,整治282个老旧小区,清理垃圾2.25万立方米,清除小广告1.39万个;19.45万人参与农村牧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其中7969户贫困户参与活动。全盟共出动8435辆车,清理垃圾20.66万立方米,清理门前乱堆乱放2.94万处,发放宣传资料11.5万份,投放鼠药17.86吨,涉及范围户数4.55万户,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用乡村颜值换来百姓笑颜。

爱卫活动蓬勃开展

为积极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发挥群众优势,真正实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全力建设健康兴安,盟爱卫办结合我盟“五城同创”活动,打造爱国卫生“一周两月”品牌,让百姓了解创卫、参与创卫、关注创卫,激发群众参与创卫热情。2019年4月以“共推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内蒙古自治区第31个爱国卫生月启动仪式在我盟举行。活动月期间共开展348场活动,3.8万人参与活动,发放4.65万份资料,13.45万人受益。6月以“全民参与爱国卫生,共同迈向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全盟第3个爱国卫生宣传周活动在科右前旗三中举行,活动周期间共开展40场知识竞赛、78场爱国卫生宣讲,发放4.17万份资料,1.46万人受益,进一步提高我盟群众文明健康素质,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自创卫以来,我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牢筑兴安发展底盘,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2019年上半年全盟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2亿元,其中道路桥梁工程5172万元,园林绿化工程6226万元,污水处理工程8222万元,环卫设施1742.4万元,其他工程10561.1万元。全盟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城镇绿化覆盖率明显提升,环卫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发展逐渐精细化,城市功能逐渐多元化。乌兰浩特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新建17座水冲公厕,在火车站、汽车站、公园、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增设吸烟柱(垃圾容器)300个,购置多功能清扫车,提高机械化清扫率,使我盟居民明显感觉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便捷、高效与舒适。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持续升温

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年均组织各类健康巡讲等活动2000余场,受众覆盖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等;制作、发放健康促进传播材料50万余份;“爱国卫生月”“健康中国行”“名医下基层”“健康扶贫四个一专项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有声有色。按照“打造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工作思路,建成健康主题公园9座、健康小屋20个,健康步道11条、健康一条街、一面墙3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目前,乌兰浩特市和科右前旗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区;阿尔山、突泉县、扎赉特旗、科右中旗均已纷纷跻身于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县区行列。        (稿件由盟卫健委提供)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