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巧用育秧棚再生“金蛋蛋”

2019-10-22 14:59 兴安日报

9d7dd2174ae14bed96e32ff86e8db6e6_b_B_BASIC

兴安日报记者  秀秀  通讯员  胡溪源

秋收时节,记者来到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水田村。无意间看到很多私家车朝着大棚区的方向驶去。“这些车去大棚做什么?”记者好奇地问过路的村民。“采摘香瓜啊!这两天大棚香瓜熟了,特别好吃。”村民热情地告诉记者。10月中旬能采摘到香瓜,这对我们北方地区可是新鲜事。记者随车队前往大棚一探究竟。

走进大棚内,瓜香扑鼻而来,记者忍不住摘了一个,尝了一口,甜味刺激味蕾,太好吃了!

代春涛是这些大棚的种植者,他告诉记者,这一片有50栋大棚,隶属于水田村高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每年插秧结束后,育秧大棚就会闲置下来,他以每棚500元的承包价格承包了33栋育秧大棚。今年育秧刚结束,代春涛顾不上休息,立即驾驶四轮拖拉机旋耕苗床地复种晚熟香瓜。

在代春涛的精心管理下,香瓜喜获丰收。进入10月份,香瓜陆续成熟,代春涛以批发和采摘的方式开始销售香瓜。今年每栋大棚的产量都超过了2000斤,每斤香瓜最低可以卖3元,一栋大棚的收入超过6000元,这些香瓜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晚熟的香瓜因为上市季节晚,口感好,不仅吸引了好力保镇的居民前来采摘,过往的旅客也都慕名而来。“我听身边朋友说这里可以采摘香瓜,今天和家人抽空过来看看。刚停车,老板就让我们品尝,这大棚里的香瓜就是比超市的好吃,不是那种经过长途运输的品种,属于自然成熟,口感好。一斤5元钱,和超市差不多,特别划算。我回去也帮着宣传宣传,让身边人都来采摘。”正在采摘的李玉凤高兴地告诉记者。

代春涛种植香瓜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利用育秧棚种植香瓜。50栋大棚里有33栋被他承包了,剩下的大棚水田村高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全部免费提供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户在这些大棚里复种大葱、花生等蔬菜,现在蔬菜已经成熟,并由代春涛统一收购解决了卖菜难题。“贫困户种的小菜和花生我已经都销售到超市了,这大棚里种的蔬菜都是绿色无公害的,价格要比市面高。拿花生举例子,大棚里的无公害花生销售价格是普通花生的两倍,产量也比大田高,贫困户靠种植大棚可增收5000元左右。他们的大葱我也全部回收了,移栽到我的大棚内,到冬天反季销售,贫困户不愁卖,我也有了更可观的收入,一举两得。”代春涛说。

据了解,水田村高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50栋大棚,每年11月至次年6月用于栽培水稻秧苗,待插秧工作全部结束后,一部分大棚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为他们增加收入,其余大棚对外招商,将闲置大棚二次利用。再过几天,大棚内的香瓜就会采摘一空,代春涛将按照合同规定把大棚使用权移交回高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育秧大棚会再一次“忙起来”。

编辑:张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