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锦旗激发乡村振兴大能量

发表时间:2019-10-17 11:02来源:兴安日报

孙玉茹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内心挺坚强、积极向上的人,现在村上给发了这面锦旗,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感到很光荣。”张艳敏看着墙上那面“最美文明户”的锦旗笑着说。

家住突泉县六户镇同心村的张艳敏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从事体力劳动。2018年丈夫的病逝更是雪上加霜,然而坎坷的命运没有击退她的意志,干不了体力活,就做好家务活,做不了致富带头人,就做好文明先锋。

当笔者问起让她变得坚韧的源泉是什么时,张艳敏这样说,自“积分争星”活动开展以来,“最美文明户”的锦旗就在庭院整洁、窗明几净的张艳敏家“生了根”。每次孩子的同学来家里玩都对他羡慕不已,孩子也因此变得更加珍惜荣誉,学习也更加用心。今年六户镇举办“最美文明户”投票评选活动,更是让10名先锋模范们家喻户晓,让“最美文明户”的头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据了解,为全面呈现“最美文明户”的闪光点,让典型更接地气,推动六户镇农民素质提升“千万工程”的全面落实,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六户镇党委从六月初就筹备了一场文化盛宴,对辖区75户村级“最美文明户”开展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最美文明户”网络投票评选活动。此次活动共选出10名最美文明户。

突泉县六户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抓手,把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突破口。2018年,六户镇党委、政府按照《突泉县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积分争星”活动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积分争星”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共计表彰“最美文明户”1000余人次,涌现出了一大批可信、可敬、可爱、可学的典型,激发了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以前只想着怎么脱贫了,也没想过脱贫之后怎么生活,现在我家卫生环境照以前改变了很多,又能得红旗又能用积分换礼品,哪还有这么好的事,大家都抢着干呢!”六户镇东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徐立辉也是“积分争星”活动受益者中的一员。

2016年,徐立辉在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盖上了60平方米的砖瓦房,还借助扶贫资金买了2头驴。生活有了保障后,粗枝大叶的徐立辉并不太注重自家的卫生状况。为了帮助徐立辉彻底改变不良习惯,东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成员多次到徐立辉家中,耐心地为其讲解“积分争星”政策,细心地指出他家院内外存在的卫生问题,并鼓励他积极参加“积分争星”活动,争做农村新风尚的先锋队。现在徐立辉家的庭院悄然发生蜕变,室内干净整洁,庭院井然有序,连邻居都赞叹不已。

“虽然这次没有评上镇级的‘最美文明户’挺遗憾的,以后我再接再厉,争取在下一次评选中取得名次!”徐立辉对今后的评选信心满满。

“积分争星”成为群众参与城镇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成为提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的有力抓手,六户镇努力完善这一工作,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中建立起“主人翁”意识,主动发挥效能,营造出“人人参与,共绘蓝图”良好氛围。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