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行时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有的放矢:深入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

2019-10-16 14:28 人民日报

原标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具体目标

有的放矢:深入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

 高长武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五个具体目标。这五个目标不仅是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具体细化,还指明了主题教育的努力方向、工作重点和衡量标准。

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决定的,是根本任务的具体细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目的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求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忠诚,在作风上清正廉洁、干干净净,在工作上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求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都能有新的提高,从而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是奔着突出问题去的。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直面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忽视和弱化理论学习,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理论素养不高;有的党员干部甘当“太平官”,斗争精神、担当意识缺乏,信奉好人主义、庸俗哲学,遇事躲着走、绕着行;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弱化;等等。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深入把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就要认识到这些具体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首先,理论学习有收获,解决的是理论武装方面的问题。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在学习过程中,要端正态度,舍得花精力、下功夫,学得真诚、学得彻底,同时要注意学习方法。其次,思想政治受洗礼,解决的是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方面的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主题教育中,要深刻查找问题、深挖认识根源,触及灵魂深处、掸去思想灰尘,使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再次,干事创业敢担当,针对的是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勇立潮头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力戒空谈真抓实干的求实作风。今天,面对各种矛盾与困难、风险与挑战,缺乏斗争精神、担当意识,遇事躲着走、绕着行肯定不行,必须干事创业敢担当。第四,为民服务解难题,针对的是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方面的问题。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立场贯穿和体现在各项工作中,出实招、见实效,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后,清正廉洁作表率,针对的是权力观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问题。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深刻认识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是党和人民赋予、用于为党和人民做事的,不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的。要正确行使权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严于律己、勤于自省,慎独慎微、涵养政德,真正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1日 08 版)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