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描绘靓丽牧场

发表时间:2019-09-27 10:59来源:兴安日报

编者按:

庭院美如画,幸福随花开。“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兴安农垦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工作载体,不仅树起了一大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庭院养殖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而且通过一家一户的示范带动,让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扮靓自家庭院,发展庭院经济,成为了助力场队建设、发展连队经济的“先手棋”。

1

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挂牌

金朋

秋季的索伦牧场,天高云淡、凉风习习。一路开车驶入场区,一边是层峦流金、山明树茂,一边是蜿蜒河谷、生机盎然。在山与水的交相辉映中,坐落在这里的索伦牧场干净整洁、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一曲乡村振兴的和谐乐章正从这里悠悠传唱。

干净整洁的马路、排列整齐的住宅、错落有致的绿化带、房前屋后的果菜园,处处彰显出“美丽庭院”建设带来的幸福。为大力弘扬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思想,自2018年以来,索伦牧场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为美丽场队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以“小家美”带动“连队美”  

索伦牧场全场总户数2782户,总人口5645人。一家一户的小院是各连队发展建设的缩影。近年来,索伦牧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积极开展“最美庭院”创建,鼓励职工群众以家庭为单位收拾自家庭院,扮靓院中角落。

在索伦牧场一队辖区有这样一户人家,还未推开院门便可望见门口摇曳的鲜花在争奇斗艳。已年过六旬的牧场退休职工刘秉振与老伴一起,精心打理着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庭院,不仅瓜果蔬菜的种植分门别类、规划有序,而且每年春季他都会和老伴一起悉心培育串红、高粱菊等各类花苗,不仅自己种,还为同样喜欢花卉的邻里免费赠送,并义务在机关广场栽植,让美丽从自家的小院一路延伸,装点了大家的生活、扮靓了牧场的环境。

以“连队美”助力“牧场美” 

“美丽庭院”创建以来,索伦牧场不仅带领职工群众打造花团锦簇、绿植丛生的庭院外部环境,而且鼓励家家户户创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庭院内部环境,通过创建活动让农家庭院别有了一番“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生活意境。

在全盟“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三年活动中,索伦牧场9个基层连队中三队、工副业队在2018年率先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连队,30户人家喜挂“美丽庭院示范户”荣誉牌。今年,一队、良种队通过入户摸底、职工投票、连队推荐、张榜公示又有40户家庭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同时一队、良种队也被评为了“美丽庭院”示范连队。现如今,生活环境越变越好,场内职工群众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最关键的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美丽庭院”的评选,不仅是为了评选出那些最美的庭院,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庭院美化,更是为了从家庭这个小细胞入手,让每个家庭都能够在参与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让“创美丽家庭,建美丽庭院”成为每家每户的自觉行为。如今,通过“美丽庭院”创建,索伦牧场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正在经历一场美丽的蜕变,一幅“菜园成为景观,庭院成为花园”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