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让群众脱贫有“路”可循 让农户致富有“路”可走

——扎旗巴彦乌兰苏木消费扶贫帮百姓增收致富小记

2019-09-24 10:44 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田馨月

这个超市很特别,没有小百货,有的只是农家自产的农副产品。有真空包装的野山菌和秋木耳、自家晾晒的蒲公英和小鱼干,还有各个种类的谷类、豆类,整齐地摆放在展柜上。

这是记者在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看到的画面。

初秋的阳光灿烂明媚,在巴彦乌兰苏木额尔吐嘎查贫困户江山的院子中,郁郁葱葱的蔬菜、娇艳盛开的花朵、鲜嫩水灵的瓜果……扮靓了热闹的农家院。这是巴彦乌兰苏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巴彦乌兰苏木人民政府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成立了消费扶贫服务中心,制定销售手机APP,以“企业订单+农户推销+政府协调”模式,通过政府搭建消费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木耳、蘑菇、榛子、野菜、粮食、肉类、蛋类、奶制品等有机绿色农特产品,为农户提供销售农特产品便利条件,专门销售当地村民自产的农产品。到收获时,村民们不用出屋,在家里通过下订单,直接就能把蔬菜等农作物卖出去。截至目前,通过服务中心已销售农特产品100多批,销售金额达5万元。

据巴彦乌兰苏木人民政府副苏木达倪德青介绍,消费扶贫服务中心致力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贫困群众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的成立,激发了该苏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的热情和信心。

记者在江山家中了解到,他今年52岁,家里的孩子出去打工,平时他和老伴儿还有孙子三个人在家。从前家里耕地少,没有什么主要的经济来源,院子里也没什么农作物,而且家附近都是水淹地,种种原因造成生活贫困。

通过巴彦乌兰苏木人民政府组织的移民安置政策,他们村里的村民从易地搬迁到了额尔吐嘎查,给他们安置了新的房子,补偿了耕地,还为他们发放各式蔬菜秧苗和种籽。

江山告诉记者,每次帮扶责任人来到村里为大家发放秧苗和菜籽时,场面都非常热闹。他每次从帮扶责任人手中接过菜苗和菜籽,都感觉很幸福。他还对记者表示,政府无偿给了这么优质的秧苗和菜籽,只要认真栽种,既可解决自家蔬菜需求,还能足不出户就能把这些蔬菜卖出好价钱。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农产品包装好拿到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等待企业收购。这样,大家省时又省力地就能增加收入。“这样的好事,放在以前想都没想过,如今变成了现实,我们一家对今后美好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江山高兴地说。

扎旗巴彦乌兰苏木额尔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佟潮洛蒙告诉记者,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的成立,让贫困户的销售观念、消费观念及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种养都有了前期规划,庭院得到了合理的利用,拓宽了消费销售渠道,让贫困户心中有了“底”,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消费扶贫使贫困户从单一的销售理念转变为多元销售理念,不但接触到互联网大平台,而且通过消费扶贫中心人员入户收购,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农产品、畜产品、旅游产品、劳务服务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促进贫困村贫困群众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服务变劳务,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増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