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19-09-17 15:18来源:兴安日报

孙宇旋

走进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街道变得平整了,环境变得优美了,垃圾不见了,放眼望去跟进了城市一般。现在的红光村,不仅村屯卫生得到了有效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序推进,村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风气明显转好。

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巍介绍说:“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依托农民夜校和文明实践站,让老百姓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按照突泉县委提出的‘扶贫扶产业 牧业再造突泉’引导群众发展大畜养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还按照‘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积分争星’活动,引导农户参加村屯事务管理,改变卫生环境。”

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的村级工厂就建在红光村村部内,工厂内的妇女们正在赶制手工制品,她们有的在制作枕套,有的在记录数量,还有的在摆放归整……村级工厂的建立,不仅使妇女在农闲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提升了她们的内生动力。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村民蒋春卉开心地说:“自从工厂开办以来,我农闲时候就来这里打工,收入还挺多的,还不耽误家里事儿。”

截至目前,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共雇佣保洁员2人、卫生清洁队1支,形成了良好的乡村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发展安格斯牛养殖54头,芦花鸡养殖1万只,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得到了提升。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