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发表时间:2019-09-16 17:15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记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卫生院院长敖海宝  

敖海宝,出生于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的一个蒙古族家庭,从小生活在蒙、汉、朝鲜等民族杂居的村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其思想意识里。在党的民族政策的照耀下,他考上了内蒙古民族大学,这段各民族师生共同成长奋斗的大学经历使他对民族团结的认识更加深化、沉淀。现任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卫生院院长的他,在这里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始终奋战在医疗卫生事业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努力做一名民族团结的实践者、推广者和宣传者。

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初衷

敖海宝自1994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卫生院医生以来,心里始终铭记着当初的誓言,要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他始终坚守信念,并执着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2017年初,刚到义勒力特卫生院的时候,为了尽快提升医务人员服务意识,激发工作热情,他一方面从职工的思想工作入手加强沟通,另一方面从集中培训入手加强业务能力提升。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卫生院住院患者明显增加、门诊患者增加到3000多人次。辖区居民对卫生院有了新的认识,对卫生院医生、护士有了信任和依赖。患者邵长明、王桂花两位老人是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村民,邵长明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但过去用药随意性强,导致出现了药物不良反应。在敖海宝的多次劝说和帮助下,邵长明接受了进一步治疗,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为能够及时监测随访,卫生院与邵长明老人签订了糖尿病患者个性化服务包。经过一年的连续服务,老人现在已恢复劳动能力。王桂花老人因患冠心病,在卫生院住院治疗,经过敖海宝精心治疗和细心疏导,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极大缓解,心情也更加舒畅了。两位老人高兴地为卫生院送来了写有“服务热忱如亲人  健康扶贫暖心人”的锦旗。

始终牵挂驻村嘎查的百姓

敖海宝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做过基层卫生院的普通大夫,进过机关单位,当过驻村第一书记,现在又是义勒力特镇卫生院的院长。这些经历中最难忘的是在义勒力特镇羊场子嘎查当第一书记的驻村经历。刚到羊场子嘎查驻村时,他了解到全嘎查22个贫困户,对健康扶贫政策一点都不了解,特别是有8个蒙古族贫困户,汉语交流不畅,信息闭塞,生活十分困难。对此,他发挥自身优势,运用蒙汉双语为贫困户讲解政策,因户施策,真正做到了沟通交流无缝对接、因户施策“菜单式”扶贫。

在长期的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敖海宝常以自身蒙汉双语无障碍沟通交流的优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担任卫生院院长后,他更是要求全院医务人员要身体力行做好为各族群众健康服务工作,服务中宣传、践行党的民族政策,努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稿件由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提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