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红城的“绿色”崛起

2019-09-10 14:57 兴安日报

原标题:红城的“绿色”崛起

——乌市用行动践行“生态优先”发展理念

谭艳丽  刘廷川

几年前的天峻山,山体裸露、植被匮乏,荒山秃岭、满目疮痍;而今再看天峻山,绿树成荫高低错落,格桑花海彩蝶纷飞,清泉灵动,游人如织。

天峻山是乌兰浩特市“三山两河一湿地”生态景观带的重要节点,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打造,这里已成为“两山”理论的生动践行地。

“靠山吃山要有新‘吃法’,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过去由于干旱缺水、私挖滥采,漫山废弃矿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天峻山进行生态修复,并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天骄天骏核心景区,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目前,景区已开园近一个月了,平均每天有近千名游客到景区参观游览。”乌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郭晓亮介绍。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从过度开采到全面保护,乌市开启了一条以“绿色”为主题的发展之路。

如何将生态理念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逻辑中?乌市寻求新的着力点,准确把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节奏和力度,推进企业搬迁入园、创新技改,不断积蓄绿色发展动能,同时扶持建设新能源和绿色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以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对企业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后,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环保标准,不断推进超低排放;另一方面,也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实现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不断扩大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京能20万千瓦风电建设、瑞祥农牧业高效生物肥建设、巨能乌兰浩特市45.6MWp光伏并网发电等项目的陆续建设,将成为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

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乌市已取缔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1台,全面完成建成区内10蒸吨每小时及以下老旧小锅炉淘汰工作,同时全面落实禁牧工作,加强草原保护建设,开展水污染防治和水源保护,让红城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好山好水好空气形成了良好的生态体系,在水草丰美的乌兰浩特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东方白鹳、黑鹳、大鸨、水獭、猞猁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已在这里定居。据湿地公园负责人介绍,目前,湿地公园共有植物57科、313种;有鸟类19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8种;除鸟类之外的其它动物共有54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去年,洮儿河水利风景区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这得益于乌市对洮儿河流域治理中进行的生态修复与保护。

越来越美的自然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面对愈加活跃的旅游市场,乌市广开思路,不仅打造了天骄天骏旅游度假区,还将目光瞄准乡村旅游,结合现有16万亩绿色水稻,提出了“农旅融合”的旅游新思路,助推绿色发展引领区的创建。

今年,乌市计划拿出2.2亿元,借助水稻分布优势,打造一条由绿色水稻构成的百里兴安稻海旅游观光带,连接义勒力特农旅融合示范区、乌兰哈达水稻科技示范区、乌兰哈达民俗体验示范区和葛根庙庙园一体示范区,形成“一带四区”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格局,实现从“农区”到“景区”的转化。

绿色发展魅力渐显,绿色产业逆势上扬,“绿色经济”风生水起……乌市借助生态优势,以“绿色”为底色,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