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迎接第三届中蒙博览会】中蒙博览会:站在草原望世界

2019-09-05 16:20 内蒙古新闻网

秋高气爽、风清云淡。第三届中蒙博览会翩然而至,内蒙古以其独有的迷人之处,再一次将远隔大海重洋的朋友召唤到一起。共赴盛会、共襄盛举。

5年,3届盛会。

2015年,12个国家和地区参会;2017年,40多个国家和地区欢聚一堂;2019年的金秋,将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应邀前来。一项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一场场文化演出轮番上演,一件件商品目不暇接……

每一次的中蒙博览会都是宾主尽欢、成果丰硕。

从“同行草原·丝绸之路,联接合作发展走廊”到“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面向全球合作共赢”再到“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主题的不断演进彰显出内蒙古融入世界的渴望。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国土总面积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1/8,横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毗邻8个省区,承东启西、南联北开,是我国东南沿海、京津冀等经济腹地“北上西出”的重要通道和枢纽。

结合自身地理位置,融入“一带一路”,深耕中蒙俄经济走廊,打造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就是内蒙古对外开放的思路。

事实上,内蒙古一直以来都是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节点,一直在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建成对外开放口岸18个,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0.16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1034亿元。

18个口岸承担着中俄之间65%的陆路过货量,承担着中蒙之间95%的过货量。2018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50多列,占到全国近50%。

前不久,在内蒙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重点,与俄罗斯、蒙古国建立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已成为内蒙古对外开放的活力源头。近年,中蒙俄在能源和装备制造方面展开广泛合作,积极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展“境外初加工—境内深加工”的跨境作业模式,形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中俄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保持稳定运营,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2019年12月部分实现通气,2024年全线通气。

以满洲里、二连浩特、策克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枢纽,建立起东部、中部、西部三个综合性经济区,积极发展口岸经济,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成为中国与蒙古国第一个跨境经济合作区。

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也在飞速建设中,建成了中蒙俄国际光缆及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进京直通光缆,设立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加快交通、电力、水利、燃气等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步伐。

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打造也催生了内蒙古一批电子消费、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兴业态。

内蒙古电子口岸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呼和浩特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中国——东盟环保合作中心签署《中蒙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正在全面建设面向国内、联通俄蒙、辐射欧亚的丝绸之路数据港。

除了经贸上愈加频繁的合作,中蒙俄在人文领域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交流。目前,在内蒙古学习的俄、蒙两国留学生有4600多人。自治区内有55所学校接收蒙、俄留学生。

2018年,内蒙古举行“一带一路·光明行”行动,为蒙古国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内蒙古与俄罗斯已经建立了10对友好城市关系,与蒙古国建立了20对友好城市关系。为深化与蒙古国、俄罗斯全方位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间基础。

开放的内蒙古更加自信,立足中蒙俄,心向全世界。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阿尔山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蒙古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各界精英齐聚,以“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立足草原、放眼世界,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互学互鉴,达成多项共识。

山水相连,民心相通。因着友谊,才有了中蒙博览会,因着信任,中蒙博览会才有了凝聚力。时间必将见证,内蒙古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与蒙古国、与俄罗斯、与越来越多国家进行经贸、人文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融合。

一个开放、自信、美丽的内蒙古期待世界舞台,世界也会因为这抹绿色爱上内蒙古。(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冯雪玉实习生黄琛)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