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前旗:“高颜值”“高质量”发展并蒂花开

2019-09-05 11:15 兴安日报

时秀霞

“一川清水,两岸锦绣”逐渐变为老百姓眼前的生活图景;“万顷沃野,稻蔋如浪”见证着乡村振兴步稳蹄疾的发展前景。在科右前旗,着力推进的高质量发展,正在2.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展现出“高颜值”“高质量”花开并蒂的美丽画卷。

生态“高颜值”换来“金山银山”

“现在的前旗处处是景,采摘、农事体验,赏花、看景,到哪都有不同感受。”从重庆市到前旗旅游的周铁强说,走了一路,到前旗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蓝的天、绿的地,还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清爽的天气让人特别舒服。

纵观前旗,绿色指挥棒,舞得虎虎生风,生态建设从“末端治理”向“全程管控”转变,“软要求”向“硬约束”转变。全旗造林面积达2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7%增长到如今的35%,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35平方米,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县城称号。同时,596名生态护林员管护着前旗29.8万多亩的林草地,生态修复与建设成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排头兵。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4亿元,亮出了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底色,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此后,“高颜值”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全年、全民、全域”旅游新格局吹响旅游号角,三年间旅游收入累计突破43亿元,接待游客数累计突破500万人次,年递增20%。金界壕、乌敦南山古文字遗址,侵华日军飞机包、神秘的汗血宝马以及彰显民族特色的札萨克图刺绣、民歌、婚礼……300余户农牧民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经营民族服饰、民间刺绣、奶制品等,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收入增加15%以上。游客对前旗“厚爱三分”的理由饱含着前旗人对生态建设与保护的追求,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正逐步实现旅游观光和绿色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的多赢目标。

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聚金攥银”

“最爱在朋友圈晒咱前旗的蓝天白云,还有蓝天白云下的万亩水稻,惹得外地朋友羡慕嫉妒恨。”前旗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村民李香兰特别自豪地说,家门口种植的32亩水稻借助“巴达仍贵”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增收1.12万多元。而“巴达仍贵大米”品牌的确立,将冷水稻推向了高端市场,以巴达仍贵嘎查为核心辐射周边5万亩种植区域,借助地理标志品牌实现亩均增收350余元。

“俄体粉条”则年交易额达100多万元,前旗俄体镇也因此成为东北粉产品最大集散地,从事粉产品生产销售人员近万人。

林果产业发展每年以2万亩速度增加,年销售额1.7亿元以上,1000余果农人均增收1000余元。

如今的前旗,“建特色、推特色、强特色、壮特色”的发展目标成效显著,农牧业发展从“一粮独大”“畜牧大旗”到“一地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形成了巴达仍贵大米、俄体粉条、大石寨林果、乌兰毛都大尾羊、归流河酒、科尔沁镇田园综合体等的“生态+”绿色发展,通过“一主多辅”的农业发展模式,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达256.6万亩,盛产水稻、小麦、肉牛、肉羊、蛋鸡等农畜产品,前旗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累计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284个,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45家,拥有“三品一标”认证企业39家68个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00万元。网络营销、在线租赁托管、食品短链、社区农业、电子商务、体验经济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方式拓宽了增收渠道,看得见的农牧业发展“高质量”,给百姓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