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出壮美新画卷

发表时间:2019-09-04 11:13兴安日报

原标题:绘出壮美新画卷

——扎旗巴彦乌兰苏木依托旅游助力壮美新乡村建设

兴安日报记者 田馨月

丰饶秀美的大草原,美丽逶迤的绰尔河“几字弯”,巍峨雄壮的神山山脉……在绵延起伏、莽莽苍苍的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与松嫩平原的交错地带,扎赉特旗西北边陲,有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

8月中旬,离开了喧嚣、忙碌的城市,记者来到了美丽梦幻般的扎旗巴彦乌兰苏木,走进宁静辽阔的巴彦塔拉大草原,观赏壮丽的自然画卷,体味独特的民俗风情。

巴彦乌兰苏木青山如黛、水墨如涓,浓墨重彩中透露着清秀淡雅,自信豪迈中彰显大气磅礴。被誉为“扎赉特母亲河”的绰尔河贯穿而过,宛如一条金色的哈达,舞出了优美的“几字弯”,承载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金界壕,奔舞向雄伟的神山。仿佛身处世外桃源,除尽一切尘垢和倦意。独特的自然景观与独具特色的蒙元文化共同构成了巴彦乌兰大地壮美的旅游风光带。

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巴彦乌兰苏木依托旅游景区,有目的地建设观光服务区,因地制宜,致力发展“旅游+扶贫+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发挥生态旅游经济效益,助力乡村脱贫事业,有针对性地开展 “景区改造”“产业帮扶”“就业安置”等系统扶贫,为实现就业、农民增收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向着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目标奋进!

通过景区带动周边旅游发展所形成的全域格局,游客的数量逐渐增加,景区农特产品售卖大厅、移动售卖亭可提供30个摊位,带动起当地群众发展庭院果蔬采摘、小手工业制造、奶制品加工等。

巴彦塔拉生态旅游景区位于全盟金哈达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距离阿尔山市180公里,在绰尔托欣湿地公园中心位置,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巴彦乌兰苏木副苏木达倪德青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巴彦塔拉生态旅游景区二期建设工程已经启动,一期于2018年完工,已建成景区木栈道1100平方米、观景台184平方米、景观桥3座、住宿木屋5间180平方米,新打水井一座、维修水渠及瀑面。现在的景区每日可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000人,可举办会议、演出、婚礼及展览等活动。”

在巴彦塔拉生态旅游景区里,记者看到三五成群的人们手里拿着相机互相拍照,兴奋激动的心情都能透过镜头发散出来。

记者巧遇来自北京的陈先生,他表示,这次是自驾车组个亲友团来到这里,听说“神山”这名字很久了,一直也想看看。正好这次孩子从外地回来,就一起出来转转。看着神山,他真的是被震撼到了,看着自然形成的奇峰、怪石等自然景观,直感叹神山的神秘与自然的伟力。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巴彦乌兰,之前也没见过绰尔河,一直听说景色很美。这次感觉真是不虚此行。尤其是下午的‘几字弯’映着夕阳,更有一种朦胧的美感。真是峰峦叠翠,树木葱茏,水草丰美,景色宜人。”来自呼和浩特的刘女士对记者赞叹道。她表示,今后还会和亲朋好友来这里观光、采风。

旅游助力就业脱贫 

“通过景区优势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游客的增加带动当地村民的就业脱贫,让优越的自然风光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产业,从而实现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让这把‘金钥匙’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倪德青说。

与此同时,该苏木依托扶贫政策的支撑,千方百计为贫困家庭解决眼下困境,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每一个困难群众都享受到实惠,从而实现脱贫致富。

包斯日古楞是巴彦塔拉嘎查的贫困户,今年39岁,她的丈夫几年前被查出癌症。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家里所有的事物都由包斯日古楞一人支撑。丈夫的医药费、孩子的学费与家里的生活费,巨大的生活压力差点把她压垮。

一天,由倪德青带领的乡镇干部来家里入户,闲聊中,她突然泪如雨下,这把倪德青惊到了,连忙问出了什么事。包斯日古楞对倪德青说出家里最近的遭遇。倪德青听后表示不要紧,这些事由政府来帮助解决。

倪德青为包斯日古楞一家申报了贫困户,为她们解决了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除了平日的吃住,大部分的费用由国家来报销。村干部们还为包斯日古楞夫妇介绍了景区餐饮后厨和保洁员的工作,每年增收能达到1.8万元。现在,虽然丈夫干不了重活,但是也能做些轻松的活计,家里的孩子也能照应一些,这大大减少了包斯日古楞的工作量,整个人重新焕发了活力,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倪德青向记者介绍道,他们为贫困户们申请民政救助和商业补助,还为他们介绍工作,让家里有大病的人不用担心手术费和住院费等医疗费用,这是他们在脱贫政策中受益最大的部分。现在旅游扶贫能够解决大部分贫困户的困难,为他们提供保洁员、清扫员等和景区相关的工作,加上种些农产品,大大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通过该景区可带动周边旅游的发展、游客的增加能够带动当地村民的发展。景点打造完成后对外发包经营,年平均租金可达到十万元以上,不仅壮大了巴彦塔拉嘎查集体经济,还实现了‘旅游+扶贫+壮大集体经济’。”倪德青欣慰地说。 

编辑:王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