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第三届中蒙博览会】书写向北开放的新时代乐章

2019-09-04 16:03 内蒙古新闻网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在变与不变中,演绎出动人的历史瞬间。

2019年5月22日,35辆牵引车由中蒙边境甘其毛都口岸出口蒙古国。这是我区首次助力国内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出口汽车,开创了向“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汽车的先河。

7月26日上午,随着一阵悠长的火车汽笛声响起,一列披红挂彩的火车在乌兰察布市七苏木中欧班列枢纽基地呼啸启程,“乌兰察布-莫斯科”中国外运中欧班列成功首发,我区迈出与世界级物流企业携手合作打造乌兰察布国际物流重要枢纽的关键一步。

8月10日,首次载着144名游客的草原号旅游专列开启了从内蒙古至蒙古国、俄罗斯的11日之旅。专列从包头始发,途经乌兰察布、二连浩特,穿越蒙古国扎门乌德,抵达俄罗斯贝加尔湖,游客横穿8个城市饱览异国风情。

……

内蒙古发挥联通俄蒙的区位优势,着力推动政策沟通、设施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化能源、制造业、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翻开了我区向北开放的精彩一页。

金秋时节,在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二连浩特,一辆辆载满煤炭、苹果、西红柿等货物的进出境货车排列有序,通关迅速。二连浩特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高建国介绍,出口货物从企业向海关发送电子数据,再到系统自动放行,最快只要6秒,整体通关时间比去年同期缩短六成以上。

在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家综合保税区——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内,规划集纳万余种进口商品的全业态商业项目——进出口商品展示销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主营荞麦精深加工、瞄准蒙俄及东南亚国家开拓市场的和兴利食品保税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在我国通往蒙俄的重要铁路枢纽——乌兰察布市,集木材、能源和金属矿产品进口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保税物流园区已初具规模,板材、卫浴产品进出口加工项目陆续落地。

“中国轻工业进出口集团4家公司落户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园区,20多个家具企业项目落地开工,山东临沂最大的物流企业已在乌兰察布开工建设华北建材和灯具集散中心。”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说。

集边民互市贸易、旅游观光购物、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减税降费为主的放管服改革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互贸区面粉、葵花籽油等商品日均交易量超过70吨,日均交易额突破40万元,今年出入境旅客已突破15万人次。

集进口保税、出口退税功能于一体的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已完成自治区首单跨境电商俄罗斯小麦面粉等农畜产品通关销售,消费者按照零关税、70%进口消费税优惠,就能享受国际商品货真价实、即购即达的购物体验,为我区融入“一带一路”注入了新活力。

“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以特有的优势吸引国内外电商企业入驻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已成为蒙东、冀北、辽西地区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动能。”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发展建设科副科长王曙光介绍。

推开新时代大门,内蒙古始终在融入“一带一路”的轨道上奋起直追,向着开放发展的光辉历程奋勇前行。为什么要这样?内蒙古地处中国北疆,外接俄蒙,有4200多公里边境线,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更是我国拓展与中亚、东欧国家经济联系的重要陆路通道,在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融入“一带一路”中占有重要地位。

根植历史,立足优势,方能面向未来。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留下深情嘱托:“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肩负使命,内蒙古在向北开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牢记嘱托的内蒙古以谱写向北开放精彩乐章的姿态向党中央汇报——

“内蒙古已与蒙古国建立了20对友好城市关系,与俄罗斯建立了10对友好城市关系。”

“2018年中欧班列从内蒙古过境2800多列,占到全国近50%;目前在内蒙古学习的俄蒙两国留学生有4600多人。”

……

向北开放,我区已然翻开光彩夺目的一页:目前内蒙古18个口岸承担着中蒙两国95%的过货量,承担着中俄两国65%的陆路过货量。

面向未来,我区如何续写新时代向北开放的新辉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上,内蒙古深度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向北开放的远大抱负矢志不移。

——发展泛口岸经济,扶持发展加工贸易,打造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

——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推进甘其毛都、策克、珠恩嘎达布其自治区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推进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支持乌兰察布建设门户枢纽城市。

——深化与沿线国家装备制造、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

……

一切辉煌的历史皆由实践书写。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息,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息,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新时代征程上,内蒙古必将在继续向北开放中凝聚起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帆)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