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花开红城韵味悠长

2019-09-02 11:16 兴安日报

花开红城韵味悠长

——乌市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小记

梁子晶  刘廷川

歌声悠扬,舞姿翩跹,在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乌兰浩特市爱国街洮儿河社区内,牧马人艺术团的老人们正在排练着歌舞,大家一起琢磨舞蹈动作,一起对歌词,小集体温馨而和谐。洮儿河社区作为乌市民族团结进步的缩影,各民族居民其乐融融,每一天都是这样的美好场景。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的红城,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每一寸土地上。

2019年,乌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谋划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乌兰浩特市“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2019——2023年实施方案》,对乌兰浩特市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规划,成立了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职责,为乌市民族团结模范区建设明确了思路、方向。

为宣传贯彻好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乌市重新印制了《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文工作条例》等法律和民族团结政策蒙汉双语宣传手册2万本,宣传单5万张、宣传板12块,深入到机关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镇街办事处、学校、工厂、民族企业、军警营等场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把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直接送到各族党员干部和群众手中。

文艺是宣传的生动表现形式。为全面展现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7月下旬,乌市在天骄天骏旅游度假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草原儿女心向党”专场文艺汇演。演出在欢快的舞蹈《母亲是中华》中拉开序幕,京东大鼓《新中国70年华诞颂》将演出推向高潮。独唱、快板、京剧、唢呐独奏等表演为观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盛宴,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乌市民族工作蒸蒸日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生机盎然,呈现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乌市民委主任吴春玲如是说。

在实际工作中,乌市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基础性具体工作。通过创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载体,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上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做好经验做法宣传。在《乌兰浩特时讯》开辟“各民族群众共迎七十年大庆,优秀民族团结进步集体、个人”栏目,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民族取得的丰硕成果。持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推向深入。

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乌市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民居改造、村寨环境整治、民族文化传承、民族团结保障等七大工程。先后打造了花乡小镇、三合村民族特色村寨、葛根庙镇扶贫创业孵化基地等一系列示范项目,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