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02 11:16 兴安日报

原标题:聚焦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成功举办

陈元布小林艾丽华张恩惠出席论坛并致辞

33dbf8a9afdd4a5ba3b23f5e7bf14860_b_B_BASIC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在阿尔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盛大开幕  兴安日报记者  王永生  摄

兴安日报9月2日讯(记者  温亮)8月30日至31日,第二届阿尔山论坛在我盟阿尔山市成功举办。围绕“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的300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再次相聚阿尔山,立足草原、放眼世界,广泛深入交流,汇智聚力,共谋发展,成功打造了一场文明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盛会。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元,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在闭幕式上致辞,盟委书记张恩惠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元说,阿尔山论坛以“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秉持和平、发展、共享、共赢的理念,倡导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尊重多样文明,从不同文明中汲取营养,能够激发创造创新活力。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人类发展的历史定势,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创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题中之义。

布小林在致辞中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不断取得新成果。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致力于保护人类共同家园,我们愿意学习借鉴世界各地的先进经验、先进理念,广泛开展合作,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推动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全方位变化。要坚持兼容并蓄、交流互鉴,致力于不同文明交流发展,把草原文化所蕴含的尊重自然、开放包容、诚信友善等理念融入到生产生活方式中,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

艾丽华在致辞中说,在第二届阿尔山论坛中,与会嘉宾、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议“区域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深度解析“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探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途径,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路,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给世界、中国和内蒙古的发展带来新的启迪、信心和希望。

张恩惠在致辞中说,继首届阿尔山论坛后,专家学者们再次相聚在阿尔山论坛,通过对话交流和思想碰撞,必将产生一大批具有应用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学术成果和实践成果,对于我们进一步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加快追赶时代发展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区域发展动力和活力提供更加难得机遇。我们要充分用好论坛成果,大力发展论坛经济,进一步密切与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经济发展新引擎,借力借智推动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论坛期间,举行了全体会议,8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来自韩国、蒙古国和我国的7位校长齐聚校长论坛,就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如何加强国际间合作交流、破解高校教育面临的困难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届论坛由“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永恒主题的学术论坛、“校长圆桌会议”和“绿色发展、生态旅游考察”三部分组成,展示了不同地域各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丰富多样的文化,打造不同文化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地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论坛以和平、发展、共享、共赢为主旨,意在加强东北亚地区文明交流,促进经济深度融合、治理体系深刻重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汇聚国际力量,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第二届阿尔山论坛是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张金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