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兴安盟70年绘就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

2019-08-27 16:21 正北方网

1566807144412

首场兴安盟发布会  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晓君

1566807153757

发布会现场  摄影/北方新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晓君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8月26日起,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幕。12个盟市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委办厅局负责人将畅谈7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盟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文化建设、民族团结等发展情况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展成就。

当日首场是兴安盟发布会,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绘就新时代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画卷。兴安盟主要领导介绍了70年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因地处大兴安岭而得名,是祖国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是一处红色圣地,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乌兰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内蒙古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民族自治运动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这里是一片绿色净土,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2是草原、1/3是森林、1/10是自然保护区,大小河流300多条,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被誉为东北地区的“水龙头”,是我国东北乃至华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态服务区。这里是一方发展热土,东连黑、吉、辽,南接京、津、冀,北与蒙古国接壤,可受东北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带动,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通道。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盟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谱写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全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分别达到472.5亿元和2.9万元,比建国初增长64倍和20倍,经济“家底”更加殷实。粮食产量由6.4亿斤增长到115.5亿斤,牲畜存栏从54.9万头只增长到1355万头只,2个旗县被评为全国产粮大县,3个旗县被评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业、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占GDP比重超过2/3,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三地联动、五城同创”深入推进,“三山两河”生态修复和景观治理成效显著,乌兰浩特和阿尔山市列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盟城镇化率由13%提高到49%,美丽兴安更加宜居宜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铁路、公路通车里程比建国初分别增长2.6倍和16.6倍,建成全区第一条跨省开行的快速铁路,革命老区迈入动车时代;乌兰浩特和阿尔山两座机场开通航线23条,6个通用机场陆续启动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人民生活极大改善。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每个旗县市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体育馆,所有嘎查村都建起标准化卫生室,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和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000元,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每3户家庭至少拥有1辆家用汽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从严治党阳光区,开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编辑:王菲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