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我盟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9-08-27 11:13 兴安日报

原标题:厚植爱国情怀  培养坚韧意志

我盟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

兴安日报8月27日讯(记者  张兆琪 通讯员  苏晓东 冯晓琳 赵慧芳 庄哲)升旗仪式、思政课、班会课……8月26日,在欢乐的暑期过后,我盟各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课”,学校精心设计,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育优良品格,做新时代好学生。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见证了孩子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早上八点,前旗二小的课堂上就传来了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和宣誓声,原来,这是学校正在举行的班会课。“建国70周年,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班会是前旗二小“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今天我迎来了新学年,也是我的毕业季,正逢祖国70华诞,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新的学期,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新时代的接班人!”前旗二小六年一班的高白鸽向记者表达了她的心声。

同样的,突泉县三街小学内也“热闹非凡”。“开笔礼,授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貌。勤学习,求进步”,百余名一年级新生诵读誓词,200余名一年级新生和家长在操场上排成方队,庄重地接受“开笔礼”的教育和熏陶。先后经历了正衣冠、拜师礼、点痣破蒙、击鼓明智、名师开笔写“人”字等环节,一起感受传统启蒙“开笔礼”。“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入学教育尤为重要,为此,我校借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契机,准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激发全体师生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三街小学德育副校长范微说。

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升旗仪式开始了。“升国旗,奏国歌,全体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在前旗二小和乌市八中,全体师生举行了庄严的主题升旗仪式。“70年来,教育事业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发展日新月异,这无论对学校还是学生来说,都值得庆贺。今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更有信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看到学生积极的状态,乌市八中校长兼党支部书记王波倍感欣慰。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学校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而上好一堂思政课,对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至关重要。在乌兰浩特一中和扎旗音德尔四中,分别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思政课,让学生了解中国近代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学第一课,我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热爱祖国。作为一名中学生,首先要好好学习,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扎旗音德尔四中初一新生马宇涵说。

在扎赉特旗中等职业学校和突泉县中等职业学校,吹响了“绿色集结号”,新生们身着整齐的绿色军装,在雨中队列练习。军训,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体魄,更培养了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军训对我们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短短几天时间,磨炼了我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培养了我们的责任心,为我们的高中三年生活打下基础。”扎赉特旗中等职业学校包瑞琪说。“不少学生都是‘痛并快乐着’。通过军训,他们能够结交许多新朋友,大家同吃同住同锻炼,感情变得更深厚。同时,他们自己的意志力也得到了磨炼和提升。”突泉县中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孙娟介绍。

随后,记者来到了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操场上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党支部书记、校长包永梅告诉记者,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和往年不同,祖国70华诞,作为少数民族学校,尤其应该将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希望通过轻松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学生心中。

记者了解到,按照盟教育局要求,全盟各学校均大力创新“开学第一课”内容和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全盟青少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杨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