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旗胡尔勒镇:孵化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8-18 10:33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640 (2)

今年,扎旗胡尔勒镇依托乡土人才孵化中心为主阵地,加强对乡土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640 (4)

在扎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的田野牧场散养基地,3000多只活力四射的散养土鸡正在四处觅食,每天都会有人前来向基地创始人代朝鲁门学习土鸡养殖技术。代朝鲁门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同时也是胡尔勒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重点培养的乡村后备人才。

今年年初,胡尔勒镇成立了占地300平方米的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精选挑选了来自10个嘎查、1个社区的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55名优秀青年农牧民组成资源库。按照“三位一体”集中培养的要求,对人才进行全方位培养,有效解决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少,专业性和带动性不强;村级后备干部少,认可度和满意度不够;农村党员总体素质不高,凝聚力和创造力不足等问题。

扎旗胡尔勒镇党委书记吴呼格吉勒图说:“按照‘三位一体集中培养工作要求,对青年人进行全方位、差异化、个性化培训,三是指三类培养,即党性教育、技能培训、社会结对帮扶实践。一是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以能力提升为最终目的,实现青年人可持续发展。

目前,胡尔勒镇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已建立了绿色有机小米基地、田野养殖基地、蒙羊牧业养殖基地等六大实训基地,开展技术培训2次,同时聘请党建、农技、科技、司法、电商等领域兼职义务讲师,开展讲习活动2次,为全镇乡土人才“输血充电”。

扎旗胡尔勒镇党委书记吴呼格吉勒图说:“把优秀青年农牧民培养成为乡土人才、中共党员和嘎查村后备干部,夯实党在基层的根基,为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冯晓琳)

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