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方寸地”变身村民致富“聚宝盆”

发表时间:2019-08-15 11:22来源:兴安日报

王天慧

“看!我这不到7分的庭院地,种的西红柿、辣椒、茄子、豆角等,除了自家吃,还能分给亲戚朋友、隔壁邻居一些,他们都说我家种的菜好吃,是绿色产品!” 近日,突泉县突泉镇常发村村民李秀芹一个劲儿地给前来观摩自家庭院种植的农民们诉说自己的种植心得。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积极作用,突泉镇经常组织各村邻近农民们深入到种植能手、养殖能手等能人大户家中,通过现场观摩、讲解、交流,让广大农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做有办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在突泉镇常发村,驻村工作队创新引进了特色黄金钩豆角、紫皮蒜等品种进行种植,通过与53户农户签订庭院经济发展协议的方式,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免费为他们提供种子并为其联系销路,农户负责种植,每户均可增加收入2000元到3000元。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突泉镇常发村结合自身实际,引导农民将庭院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着重发展庭院种植,使庭院经济成为助农增收致富、转变农民思想、降低生活成本的一个有效载体。通过“农民夜校”技能培训、庭院种植能手示范引领、专家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等措施,极大地提高了农民们从事庭院种植的积极性,种植技术越来越高,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据悉,突泉镇共有41个行政村,大多数农民祖祖辈辈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集体经济薄弱,农户人均收入低是各村的常态。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推进,各村屯的农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包括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在内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突泉镇将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村民致富增收的突破口,积极鼓励群众发展既适合自己,又具有“短、平、快”优势的“小果树、小蔬菜、小畜禽”庭院经济,走出一条合镇情、顺民意的“小庭院、大经济”发展路子,使庭院“方寸地”真正成为村民的“聚宝盆”。

编辑:张金磊